“云上找虎”“云上看虎”引爆中国·双柏2021彝族虎文化节

掌上春城讯3月22日,“中国·双柏2021彝族虎文化节”云上找虎、云上看虎、云上旅游系列活动之一——云上看虎“老虎笙”展演在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李方村举行。
展演活动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腾讯新闻、新浪看点、云报客户端、文旅头条、一部手机游云南、七彩云端双柏融媒(抖音)、双柏非遗(抖音)联合直播。截至3月22日17:00,全网媒体曝光量突破1.12亿。
图片
哀牢秘境中的神秘三笙
一大早,村民们已经在虎文化广场上高高架起了火把,堆放起丰收的粮食,开始准备关于节日特别的服饰。在欢乐的《花彝鼓》表演后,彝族人民心目中德高望重的族群智者“毕摩”登场了。现场祈福庄严而肃穆,不少网友手动刷屏了“hu”一起分享这份难得的幸运。随后“老虎笙”登场,国家级传承人杨家点介绍,“老虎笙”由接虎神、跳虎舞、驱鬼扫邪和送虎4部分组成,其舞蹈主要表现老虎生活习性的12套虎舞和表现生产劳动的一系列舞蹈动作。
“老虎”刚走,“小豹子”们就按耐不住了。“小豹子笙”由18名8至15岁的小男孩展演,只见他们忽而欢乐地抢食,忽而拿起棍棒挥舞,上蹿下跳,像极了活脱脱的“小豹子”。李方村是“大锣笙”的诞生地,只见跳笙时,8面大锣开道,舞者均为青年男性,其间毕摩用彝语吟唱薪火相传的古歌,有戴面具的师公师母圆场,场面十分神秘。
三笙仪式结束后,在欢乐的《哀牢打歌》中,中国·双柏2021彝族虎文化节“老虎笙”展演落下了帷幕。
图片
云上嘉年华引1亿流量汇聚虎乡
自2007年开始,每年农历二月初八至初十期间,双柏县都会举办一年一届的“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节日期间,除了独具民族特色的祭虎大典、“三笙”表演外,还有彝族风情篝火晚会、査姆诗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双柏彝族虎文化节以“云上开幕、线上参与”的方式,利用动漫、视频、VR等新技术,用“云端虎文化”的形式贯穿整个活动;此次双柏虎文化节,以“两微一抖一直播”的推广手段,用线上专题、二次元短视频宣传等形式,全方位提升游客和市民的参与度,感受不同于以往的双柏彝族虎文化节。
本次虎文化节包含云上找虎——2021中国·双柏全城寻虎Dou来秀虎活动、云上看虎——2021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老虎笙”展演、云上旅游——双柏踏春寻虎非遗行三个主题活动。
图片
3月21日至22日,为期两天的“云上旅游”活动则带领网友们走进双柏查姆湖、白竹山万亩茶园等地,带领大家感受双柏县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截至3月22日17:00,全网媒体曝光量突破1.12亿。其中,抖音拍同款挑战赛活动累计播放量突破342.1万次;3月22日10:00-11:30“云上虎文化节”全网直播观看量达474.41万;#中国虎乡 生态双柏#微博话题阅读量5357.8万;云旅游网红直播播放量共计5066.2万。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董宇虹
供图:刘珈彤 田维星
责编:冉燕青
编审:李星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