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儿参军,是永胜这位病重母亲的最暖心愿

“儿行千里母担忧”。3月19日早上,和煦的春光,阳光正好,开阔操场上迎来欢送的人群,整齐的军姿,43名少年,即日起成为43名守护祖国的钢铁战士。一场别具一格的欢送会,也迎来一位特殊送别者,她手里拿一朵小红花,因为身体常年需透析,行动十分不便,但这位因为长期遭受病痛折磨的孱弱母亲毅然出现在欢送会上,前来送别他的儿子。她的背佝偻着,走路也需要人搀扶,但她那一双明亮的眼睛却充满希冀。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翻看徐玉乾的母亲李晓丽病史,密密麻麻写满了她与病魔抗争的血泪史,自2017年9月在大理中医院诊断出患有慢性肾衰竭后,于2018年在昆明云南附属医院入院治疗,2019年至2021年2月在丽江市医院做肾透析共2年多,2021年2月转院至丽江德培康肾脏医院继续进行肾透析至今。自患尿毒症以来,前后治疗花费近30万元,迫于经济压力,李晓丽原先在古城南门的火锅店也关门停业,丈夫徐金平不得已贷款购买滴滴车,不分昼夜在丽江市区跑“滴滴车”,赚取治疗费用。虽然一直与病魔作斗争,她在病危中仍鼓励支持儿子参军入伍,这是一位平凡母亲的最暖心愿。

今年20岁的徐玉乾,是永胜县三川镇梁官村委会四村五队人,去年7月毕业于云南交通职业运输学院,于2021年3月应征入伍。他从小立志从军,多年来仍不改志,但自母亲患病以来,原本开朗的徐玉乾变得沉默寡言,每每提起母亲的病情,他的眼眶总是布满湿泪,因为父亲常年完成跑车赚钱,弟弟在上学,日常照顾母亲的重任落在他身上。每次看到征兵的信息,他总是放在心底,丝毫不敢提起,但知子莫若母,在母亲李晓丽多次动员下,他放下心中的包袱,立志出乡关,学成本领再归还。

在征兵工作中第一时间了解到应征入伍战士徐玉乾家里的困难后,永胜县人武部做足工作,由人武部副部长金毓灿带队到丽江市徐玉乾家中看望慰问,并将他带回医院看望病重的母亲,计划后期将帮扶家里,让他能安心在部队服役。(来源:今日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