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灵山百年桃树如约盛放

冕宁县灵山寺后山有一静谧之地,仅步行可到。山上原有三株百年大桃树,年年岁岁遥相伴。今年……只有两株如约绽放,另一株终是没能熬过到这一载春秋。百年来,它们凭借顽强的生命力汲取天地精华、吸收日月光辉,无人呵护、未经修剪,肆意随心之下成就其一树之林的苍劲磅礴。花开时云蒸霞蔚,清新雍容……
图片
立春暖风起,桃花始盛开。三月,就在三月,趁春光大好,选一明媚的日子,徒步前去。去看仅剩的两株老桃夭,去探访这两株熬过漫长岁月用生命绽放出的一树繁花。
图片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许是其美好的寄寓被镌刻在古老咏颂中,流淌在了华夏子民的骨血里,沿途可见承载着一个又一个美好期待的红丝带在风中翻动。沿丝带前行得见旷野处遗世独立的高大桃树,于暖阳和风中盛放,似烟霞萦绕,寂寞且热闹。
图片
风起时,发生的春天里的故事将会随之簌簌而落,但不影响它曾享有过一个生命体呵护与期盼的事实。生命本该如此,活着如绚烂夏花,死后似静美秋叶,绽放的过程远比绽放后的结果重要。因而,纵使深山幽谷鲜有人至,也不影响它们对今年春风的回报、对自身活着的生命力的展示。
当时不杂,既过不恋。请修炼出一个坚定鲜活的灵魂,专注纯粹地绽放于当下,以求不悔于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