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上行】果园人勤春早来

图片
【垄上行】果园人勤春早来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果树,一条条平坦宽敞的产业路,一个个手法娴熟的技术工人正忙着修剪果树……3月15日,记者在麦积区中滩镇九龙山的2300亩花牛苹果基地里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连片果园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手持修剪刀,或站在树旁,或站在梯子上,或趴在树枝间,正在有条不紊地修剪着一棵棵苹果树。该基地业务经理吴谷换向记者介绍说,正月初八以后,基地就正常上班了,务工人员也陆续到岗。“今年天气暖和得早,田间土地已消融,补栽、修剪、冬灌等农田作业都已陆续开始实施。”吴谷换说,为了便于有组织地实施田间作业,我们也将基地务工人员按七八人一小队进行了分组,一小组一天可修剪果树100棵左右。在晴好天气下,预计在本月底果园修剪将全部结束。
图片
九龙山2300亩花牛苹果基地建成于2007年。自基地建成以来,麦积区渭南镇陈村农户张瑞霞就来到这里上班,如今已有14个年头。通过不断努力,她从一名临时工人发展成为了基地后勤管理人员,工资也是逐年增长。“能够学到一技之长,且能实现稳定就业,真要感谢基地建在家门口给我们提供的便利条件。”谈起这份工作,张瑞霞欣慰地向记者说道。
目前,张瑞霞虽然是一名管理人员,但每逢农忙时节,大家在果园忙碌时,她也毫不退缩,修剪果树、疏花疏果、包装、装箱等,哪里急需劳力,她便忙到哪里帮忙。“一天上班8小时,每月都能拿到稳定工资,而且基地每天有大巴车到家门口来接送,真是给我们提供了非常方便的条件。”张瑞霞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眼下,在基地像张瑞霞一样,前来务工的周边农户达100多人,在苹果采摘期时,每天用工量达200人以上,其劳动力主要来自周边中滩镇渠刘村、张沟、霍家萍,渭南镇程村等村。
“为了延伸产业链,去年,基地新建了冷藏库,目前共有28个库,预计能储存1万吨苹果,有效解决了基地自产苹果的贮藏问题。同时,可用多余的冷库贮藏蔬菜、水果,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吴谷换说,眼下,基地正在统一调试喷雾器中,等果树修剪结束后,将统一给土壤进行全面杀菌杀毒,以及疏花疏果、套袋等作业,估计将持续要6月中旬。管理果园,便是一个步骤紧跟一个步骤,不能有懈怠心理,需要精心管护,才能结果外形精美、香脆可口的果子来。
该基地总经理王元表示,目前,该处2300亩国家级标准化花牛苹果示范园现已全面建成,主要栽植品种为“花牛”系列:俄矮、瓦里、阿斯、纽红等,搭配授粉金矮生、惠民等品种,现已进入盛果期,年可产优质苹果900万余斤苹果,果品销于全国各地,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发挥了企业自身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