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会泽易地搬迁群众而歌,《搬新家啰》创作完成

致敬伟大时代,见证伟大创举。近日,一首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以会泽县10万余名易地搬迁群众为创作背景,以民族唱法为基调的歌曲《搬新家啰》创作完成。词作者傅保中系曲靖师范学院教授,曲作者李韬、禹自颛分别为曲靖师范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教师。
图片
在笔者看来,歌曲的每一个音符都充满了笃定,字里行间也流露着真情。优美的旋律和隽永的歌词令人耳目一新,表达出易地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在心底流淌,歌颂了心系百姓幸福和民族复兴并为此默默付出艰辛劳动的人们,展现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石头缝种不出洋芋么,盘山道长不出包谷么,高山顶冷风吹地荒凉哎,山沟沟泥石流在流淌哎。”诉说着老百姓长期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冷凉地区、泥石流滑坡地带,面对恶劣自然环境和艰难生存条件的忧伤和无奈。
“搬家啰,搬新家啰,在山的那边有新的家园,日子好过啰。念湖畔飞来了仙鹤啰,青草地奔跑着羊群啰,黑包谷酿出了美酒啰,好日子越过么越红火。”表达了易地搬迁喜讯传来,老百姓激动不已、奔走相告的心情,唱出了他们对搬出大山挪穷窝的无限期待。
图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老家老树老瓦房,刻骨铭心总难忘;新家搬进小康城,阳光照在我心上。”通过老家和新家形成的鲜明对比,唱出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实现了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梦想,迁出幸福新生活的欢乐;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让每一位听者都心潮澎湃、充满希望。
近年来,歌曲作者多次带领师生深入会泽等地开展文艺演出、墙体美化等文化扶贫活动,见证了会泽县发生的重大变化。在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盛况后,歌曲作者认为要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于是发挥专业优势创作了《搬新家啰》。
他们表示,将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创作出更多有温度的作品,唱响时代最强音,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文化繁荣。
图片
图片
图片
刘兴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