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云林县斗六市云林小学食物中毒案 增至370人

[新闻页-台海网]

台湾云林县斗六市云林小学学童上吐下泻,22日停课全校消毒,23日复课。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 台湾云林县斗六市云林小学20日陆续传出370多名师生上吐下泻,其中2人住院中,初步分析应是病毒性肠胃炎,22日全校停课进行全面消毒,同时采集师生、厨工排泄、呕吐物与营养午餐样本送验,追查酿祸原因。

云林小学21日通报县教育处,有家长陆续反映学童上吐下泻,人数约上百人,经医师评估可能是群聚感染,决定22日停课1天进行全校消毒,云林小学校长魏国贤指出,目前尚有2名学童住院,主要是上吐下泻后脱水情况比较严重,昨天与卫生单位讨论后,23日恢复上课,学童需戴口罩、量体温、双手用酒精消毒外,也要用肥皂勤洗手,师生尽量不要群聚、做好自我卫生管理。

云林县卫生局副局长张翌君表示,最近肠胃炎群聚通报日多,3月全台共通报30余件,祸因皆为诺罗病毒,云林小学事件原因须检验后才能厘清。

他表示,肠病毒、诺罗病毒等病毒性肠胃炎,只用酒精消毒还不够,最好是用肥皂勤洗手,由其是饭前、如厕后,藉洗手冲掉大部分病毒,可大幅降低染病机率。

家长们认为,云林小学全校师生近千人,此次有超过1/3师生出现身体不适情况,很有可能是营养午餐有问题,希望相关单位查明原因,避免同样情况再度发生。

至于本月12日发生食物中毒案的屏东县东港高中,全校共343人出现呕吐及腹泻等症状,屏东县政府卫生局采检住院学生检体,22日化验报告出炉,确定感染诺罗病毒,至于是食物或水质遭污染?相关事证已移交屏东地检署,检察官将深入调查厘清。

屏县卫生局长施丞贵表示,从住院的20多名学生中采验检体,其中7人验出诺罗病毒,供餐场地第一时间就勒令停业,且全面消毒,目前已完成采检。

但业者强调,尊重公部门调查,且已移送屏检侦办,会配合案件进行,希望能尽速让真相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