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考察果果塘景区改造提升二期项目

3月14日的墨脱,天气乍暖还寒,春雨淅淅沥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工作组放弃周末休息,与墨脱县文旅局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德兴乡果果塘雅江大拐弯景区提升改造项目现场,检查指导正在施工的观景平台建设,并勘察正待实施的二期改造项目原址,现场商讨优化设计方案。
图片
图片
细雨纷飞中,工作组一行穿云雾、踏丛林、跨水沟,穿行在泥泞不堪、杂草丛生的机耕道上,察看了果果塘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十四五”规划中钻石茶场原有机耕道改栈道以及森林防火瞭望台改观光亭项目原址,藤网桥及茶马古道建筑小品项目原址,雅江大拐弯临水平台及观光台项目原址。每到一处,工作组一行都详细观察地形地貌,结合果果塘景区整体开发规划和现场资源禀赋特点,现场商讨改造方案,提出设计构想。
图片
果果塘大拐弯是墨脱境内最负盛名的景点。在青藏高原上,雅鲁藏布江犹如一条银白色巨龙,从雪山冰峰间流出,一路奔向藏南谷地,当来到墨脱德兴乡距离县城12公里处,却出其不意地拐了一个几乎360度的大湾。如何充分挖掘这个珍贵自然奇观并展示其魅力,是发展墨脱旅游必须做好的重要功课。墨脱工作组进藏后,将果果塘大拐弯景区改造提升当作援藏重点项目之一,经深入考察调研后精心策划了“一心两翼大环线”茶旅融合旅游开发线路,并于去年展开实施一期项目,对原有观景台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悬挑式观景平台。
图片
按照“一心两翼大环线”旅游规划构想(一心:即果果塘大拐弯核心景区,两翼:分别为景区入口综合服务区和德兴民俗文化村),接下来将充分挖掘整合、丰富提升现有茶园、亲江游步道、藤网桥等特色景观内涵,并通过旅游环线将“一心两翼”串连起来,在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原则下打造集旅游集散、观光体验、科普教育、民俗文化和食宿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特色旅游景区。正在设计方案的果果塘景区改造提升二期项目,是大环线中的重要节点,将二期项目规划好、设计好、建设好,不仅对于优化果果塘景区旅游品质具有重大裨益,对于提升整个墨脱旅游业品质、加快墨脱旅游产业发展也将提供重要助力。
审核:旦增多吉
编辑:孔 垂 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