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西青巾帼力量|天津市巾帼建功标兵:杨娜

杨娜,天津市西青区住建委干部,2019年7月1日天津市西青区选派到天水市麦积区扶贫办挂职,主要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挂职期限三年。

作为天津挂职甘肃省的党政干部中仅有的两名女扶贫干部之一要克服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作为党员干部,为着那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党组织赋予的光荣使命,杨娜义无反顾地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的战役中。

2019年,她帮扶的麦积区通过国家验收实现了整体摘帽,并在国家的省际交叉考核中取得甘肃省第一的好成绩,这其中饱含了她的付出。

一起来看看杨娜先进事迹吧

快速进入角色

确保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麦积区属于六盘山连片特困区,实现脱贫任务艰巨。在获悉要到麦积区开展扶贫工作之初,她通过网络了解这个陌生的地区,学习扶贫政策,为快速融入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增强“底气”。初到麦积区虽然有着“语言障碍”、不同的饮食习惯、工作环境的迥异,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的差别,让她这个从来没有外地工作经历的人确实有些“心虚”,但是想到组织赋予的目标、职责、使命,她以一刻也不耽误的速度进入角色,深入基层真干、实干。

在东西协作工作中,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如何使自己的思想适应形势的发展做好扶贫各项工作,这是对这个挂职干部的一个考验。对此,她深感责任重大。为使自己的思想尽快适应形势、工作的需要,她注意从提高自己政治和业务素质入手,注重和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应用。她挤时间勤学习,积极参加省、市、区各部门组织的学习,努力掌握扶贫政策。她通过学习,思路更为明朗,眼界更为开阔,对扶贫工作更为敏锐,理清了扶贫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了解决扶贫问题的信心,并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了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

解所急 帮所困 乐在其中

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保障是一项重要任务,在麦积区深度贫困村危房改造显得尤为重要,破旧的土坯房由于贫困年久失修,这样的房子在雨季就成了她的心病,1、2个小时的山路现场查勘核实鉴定结果,经常是干净整齐的出门,“灰头土脸”的进门。危房改造从资金申请到验收合格需要履行的程序相对繁琐,为了赶在天冷前让贫困户住进安全的新房子她加班加点准备资料,反复协调两地的住建部门、街镇、以及帮扶资金的审核部门,一户改造下来一般都要打上百个电话,但是每当看到贫困户走进新房子里脸上幸福的笑容,比她自己住进新房都要开心。这样帮扶贫困户是她的日常工作,能解他们之所急,帮他们之所困也让她乐在其中。

真付出 心帮扶 扶贫工作得实效

脱贫就是要精准施策授之以渔,在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麦积区在甘肃的贫困县产业扶贫项目最多,几十个项目一遍一遍的现场调研,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了解一处化解一处。花牛苹果是西青区消费扶贫的支柱产品,但其保存期过短影响销路,为此石佛镇果蔬保鲜库项目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一项目能很好的发挥助力脱贫的作用,带品效果明显。但是冷库建设受天气因素影响进度缓慢,她顾不上山路难行,一次次实地督导进度,确保了冷库按时保质的通过验收。残疾人是贫困中的贫困,帮扶难度大,为了不让一个人在脱贫路上掉队,为了使这个群体得到更妥善的帮扶,残疾人扶贫车间成为麦积区扶贫工作的亮点,她经常到车间探望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关注他们的技能培训情况,联系媒体大力宣传让更多人关注这个群体,积极协调资金用于完善车间设施设备,让他们更便于工作生活,已有100多名残疾人得到帮扶。

到麦积区时间虽短,但她跑遍了麦积区17个镇3个街近百个贫困村,积极协调推动扶贫产品销售数千万元,天津西青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援建的利桥镇木耳种植产业园大棚里一朵朵肥硕的木耳、东岔镇中蜂养殖产业园里一团团漫天飞舞的小蜜蜂、五龙镇的生猪养殖场里一头头圆滚滚的猪仔儿,让她增强了在扶贫工作上干出点实事儿的坚定信念,她坚信只要真心付出、真心帮扶,扶贫工作定会取得实效。

疫情期间援物资

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加重了我们紧迫的扶贫任务,在了解到麦积区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后,她积极参与协调了西青区两批共两百多万物资援助。她个人也向西青区和麦积区捐款2000余元。

作为奋斗在一线的扶贫干部,她克服了一切困难,不忘组织重托,不做“过客”做“干将”时刻怀着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坚持行善向善的信念,变任务为责任,变压力为动力,充满激情、充满爱心积极主动地投身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

转载请注明来源“天津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