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环线路书:东台吉乃尔湖+恶魔之眼+可可西里+三江源

很多人眼中,【青海大环线】就是“青甘大环线”。实际上,这种认知,错得一塌糊涂。“青甘大环线”,又名“西北大环线”,是一条向北走穿越【青海、甘肃】的环线,与【青海大环线】完全不是同一回事
图片
“青甘大环线”穿过的景点,都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但【青海大环线】经过的都是无人区,很多景点人们几乎闻所未闻,却美得令人怦然心动自驾青海大环线,不妨称之为不跟风的真正的旅行。
真正的【青海大环线】,西至“中国最孤独”的城市【茫崖】,深入中国四大无人区其二的【可可西里】【罗布泊】的交汇地带,穿过“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三江源地区】,是一条深度探索青海海西、玉树、海南地区原生态景观与原始人文风情的经典旅游环线。
图片
西宁出发,【青海大环线】全程3961公里,自驾用时10天,日均行车400公里。一路经过的著名景点有:【青海湖、茶卡盐湖、315国道网红U型公路、大柴旦翡翠湖、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艾肯泉恶魔之眼、察尔汗盐湖、昆仑山、可可西里尕朵觉沃神山、文成公主庙、三江源冬给措纳湖】等。
图片
D1: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
线路:西宁出发,先到达【塔尔寺】游玩2-3小时,随后于湟中县用午餐。驱车翻过【拉脊山】,一路车观文成公主进藏时经过【日月山】,以及传说中由文成公主眼泪汇成的【倒淌河】,大约在下午2点左右到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6-9月期间,青海湖畔油菜花遍布,一片花黄、湖碧、天蓝、雪白,铺展成青海省最经典的一张名片。傍晚,前往茶卡入住。
景点: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
里程:320公里,行车6小时。
图片
D2:茶卡—茶卡盐湖天空壹号—翡翠湖—大柴旦
线路:早上,前往有着“天空之镜”美誉的【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景区】游玩。观茶卡盐湖之美,需耐心等待合适的风量、光照、白云、蓝天等条件,游玩3小时较佳。午餐后,经【乌兰、德令哈】,车观【可鲁克湖】,再经过有着“中国版66号公路”的【网红U型公路G315国道】,抵达【大柴旦】,游玩【翡翠湖】。落日时分,翡翠湖波平如镜,柔光熠熠的晚霞倒映在翠色欲流的湖面上,水天相接,虎斑霞绮,风光之奇幻瑰丽,常常令人陶醉万分。夜宿大柴旦。
景点:茶卡盐湖、可鲁克湖、网红G315国道U型公路、翡翠湖。
里程:430公里,行车6小时。
图片
D3:大柴旦—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花土沟
线路:大柴旦出发,上午游玩新晋网红景点“青海马尔代夫【东台吉乃尔湖】,下午再游玩“柴达木无人区的水中之城【乌素特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之后,经【黄瓜梁、老茫崖】,一路感受这段将中国四大无人区其二的【罗布泊】【可可西里】劈开的荒漠公路,一路沐浴于亘古荒原的寂寥夕辉中。夜宿茫崖镇花土沟。
景点:东台吉乃尔湖、乌索特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
里程:561公里,行车8小时。
图片
D4:花土沟—艾肯泉—茫崖翡翠湖—花土沟
线路:花土沟出发,向着阿拉尔草原深处,探索茫崖有着“恶魔之眼”之称的【艾肯泉】。置身于茫茫荒漠中的艾肯泉,泉眼如同沸腾的开水,不断翻滚上涌,泉眼周围硫磺矿物质长期沉淀,组成了一个色彩斑斓而异常奇特的瞳孔造型,仿佛一只镶嵌在大地上的眼睛。下午,前往【茫崖翡翠湖】参观,而后继续入住【花土沟】。
景点:艾肯泉恶魔之眼,茫崖翡翠湖。
里程:260公里,行车4小时。
图片
D5:花土沟--察尔汗盐湖--格尔木
线路:花土沟出发,一路驾车领略【罗布泊】【可可西里】两个地区之间的无人区荒漠风采,途中与【藏羚羊、藏野驴】等珍稀野生动物打招呼。下午3点,抵达与“茶卡盐湖”齐名的【察尔汗盐湖】地带游玩,参观令人啧啧称奇的“万丈盐桥”“盐花奇观”。晚上入住【格尔木】
景点:察尔汗盐湖、万丈盐桥、盐花奇观。
里程:550公里,行车8小时。
图片
D6:格尔木—昆仑山—可可西里—曲麻莱
线路:格尔木出发,车行于广袤荒凉的无人区,公路两旁荒芜浩瀚,依稀可见藏羚羊的身影。经过纳赤台、西大滩,眺望雄伟皎洁的【玉珠峰】(海拔6178米),参观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凤的后代”的【无极龙凤宫】。后经【昆仑山口】(4767米),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前哨站【索南达杰保护站】眺望可可西里无人区,最后抵达传说中四季不冻的冷泉,有着“人间圣水、冰山甘露”之称的【不冻泉】。下午,驱车前往曲麻莱入住。
景点:可可西里、昆仑山口、玉珠峰、无极龙凤宫、不冻泉。
里程:488公里,行车8小时。
图片
D7:曲麻莱—尕朵觉沃神山—玉树
线路:曲麻莱出发,游玩青海玉树人视为守护神的千古名山【尕朵觉沃】(海拔5470米),后沿着G214国道【唐蕃古道】南下,经【清水河镇、歇武】,抵达【玉树】入住。
景点:尕朵觉沃神山、213唐蕃古道。
里程:372公里,行车5小时。
图片
D8:玉树—文成公主庙—三江源纪念碑—嘉那嘛呢石经城—玛多
线路:玉树出发,先到相传系唐代藏民为纪念文成公主而建的【文成公主庙】参观,而后经过【玉树】,前往【三江源纪念碑】合影。三江源指的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生态结构极其脆弱原始。后参观【嘉那嘛呢石经城】,夜宿玛多。
景点:文成公主庙、三江源纪念碑、嘉那嘛呢石经城。
里程:350公里,行车5小时。
图片
D9:玛多—冬给措纳湖—麻尼磨台温泉—龙羊峡
线路:玛多县城出发,经【花石峡】后,前往【冬给措纳湖】参观。下午,经过【共和】,体验青藏高原一隅纯天然的【麻尼磨台温泉】,晚上入住【龙羊峡】。
景点:冬给措纳湖、麻尼磨台温泉。
里程:440公里,行车8小时。
图片
D10:龙羊峡镇—贵德阿什贡—西宁
线路:乘车前往集峡谷、土林、湖泊、温泉、沙漠、高原等景观为一体的【龙羊峡生态旅游度假景区】游玩。后前往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其内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记录了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与黄河的发育史。晚上7点左右抵达【西宁】,结束本次行程。
景点:龙羊峡生态旅游度假景区、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
里程:190公里,行车3小时。
图片
注意事项
1、小心野生动物:青海大环线,由于穿越的地方大都是无人区,且线路非常深度,沿途很有可能遇到【野狼、棕熊熊、花豹】等对人有攻击性的野生动物,请务必注意不要落单,并且不可离开车辆太远
2、旅行经验要求:该线路穿越的无人区,总计约2000公里,虽然对汽车硬件要求不高,但对个人户外旅游经验要求甚高。没有丰富户外自驾经验的驴友,请谨慎前往,三思而后行!
图片
很多旅行者,走过四川的【川西大环线】、西藏的【阿里大环线】、新疆的【喀伊大环线】,却没有走过青海的【青海大环线】。比起前面这些赫赫有名的旅游环线,【青海大环线】因为太过原始深度,甚至不为人知,只有那些真正的旅游大咖曾经踏足。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