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竹苗栗台中酷旱 水情可能亮红灯!

[新闻页-台海网]

竹科园区的水源过半来自新竹地区宝山和宝二水库,现两座水库水位持续下探,宝山第二水库蓄水率已降至9.1%,水情极为严峻。图为宝山水库蓄水量在6日时只剩20.57%。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 全台水情拉警报,新竹、苗栗、台中等旱象严重地区,4月可能进一步限水,竹科的科技业将受冲击;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昨日坦言,若水情从“橙灯”转为更加严重“红灯”,可能实施“供五休二”限水,本周水情会议会进一步拍板定案。不过,官员表示,高科技业蓄水能力强,应足以应付“供五休二”的状况。

哪些产业受影响?王美花表示,管线出水没办法分辨产业,只能依照区域做规划,强调水资源分配的优先级依序为民生用水、防务与医疗以及工商事业。

国民党“立委”林为洲表示,竹科园区的水源过半来自新竹地区宝山和宝二水库,现两座水库水位持续下探,宝山第二水库蓄水率已降至9.1%,已有厂商开始准备大量水车,在水情危急时,前往北部载水救急,可见新竹水情已极为严峻。

新竹为科学园区重镇,年总产值上兆,水情若由橙灯转为红灯,林为洲警示,“新竹产业、民生剉咧等!”若影响高科技的金脉,后果不堪设想。他指出,新竹地区多个乡镇原有的宽口水井多已干旱,皆需其他备援水线支持,再挖更多水井并无太大功效,呼吁台当局研议规划建置第二条新的输水备援管线,提升北水南送的运量。

根据台经济部门数据显示,台中、新竹、苗栗和台南等水情亮“橙灯”地区,民生用水全日减压,工业节水率依区域从7%至11%不等;桃园、高雄等夜间减压供水的“黄灯”地区,工业采自主节水7%的机制;官员透露,抗旱中心除进一步讨论“供五休二”,如区域内分甲、乙两组交叉供水、停水的细节外,工业用水节水率可能从现有11%,一举上调至20%。

官员透露,水情告急,但科技产业蓄水池比较大,多有2、3天的蓄水量,加上再生水的使用,以及备有多辆能乘载10几吨的载水车,应该足以应付“供五休二”的状况;据了解,当进一步限水之后,水公司提供的载水点将以民生、医疗用途为主,会不会开放给高科技调度之用,预计将成为抗旱中心会议讨论重点。

“水利署长”赖建信表示,2002至2003年期间,台北曾经限水54天,桃园也在2015年实施过相关措施;若本周抗旱中心宣布,目前最缺水的新竹、苗栗、台中等地,由“橙灯”转为“红灯”,要进一步限水,预告期也需要两周,简言之,真正开始实施限水的时间,将会落在4月中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