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年帮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朝阳市双塔区孙家湾乡的张艳萍日子宽裕多了:“以前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到了长川制靴(大连)有限公司朝阳分公司工作,不但有五险,工资月月都不差,可比以前强多了。”

张艳萍上有两位老人需要照顾,再加上没有手艺,一直没能找到就近并且有稳定收入的就业岗位。去年,朝阳市双塔区人社局为区内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组织了专场招聘会,将企业新增岗位与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对接,张艳萍通过考核成为长川制靴生产流水线的一名工人。

朝阳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志宏介绍,今年人社部门将继续搭建对接平台,为就业困难人员开设绿色通道,同时向企业宣传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开发更多的适合就业困难人员的岗位。

省政府报告提出,将“帮助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作为今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各级人社部门积极按规定落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社会保障补贴、岗位补贴,以工代训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长实施阶段性失业保险降费率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帮扶力度,为就业困难人员创造更多岗位。

每天5时起床开始清理村路两侧的垃圾,阜新市细河区四合镇河东村的陈桂莲就是通过村里的公益岗位实现了就业。她说:“家里有病人和小孩需要照顾,根本不能外出打工。人社部门在村里设立的公益岗位可帮了我大忙了,既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里。”

对于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方式难以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大龄失业人员、重度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成员,我省各地将统筹用好腾退和新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实施托底安置。对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依据有关规定及时落实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其中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的期限可延长至退休。

为提升就业援助质量,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专门为就业困难人员设立服务窗口,线上线下开展“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加密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招聘频率,提供人岗精准对接服务,并对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定期跟踪随访服务,确保出现一人、认定一人、援助一人、稳定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