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民进党持续追杀,国民党的83笔不动产将被法拍

中国国民党积欠大量解雇党工退休金及资遣费8亿余元(新台币,下同),党中央原以遭“党产会”冻结的中投股利供大解党工强制执行,但台北地院日前通知国民党,大解党工已撤回执行中投股利,包括桃园、台中等9县市党部共83笔过去被大解党工查封的不动产,将陆续由法院强制拍卖。党中央伤透脑筋,除与大解党工沟通,并通知相关县市党部准备搬迁,也盼有兴趣的党内人士“抢标”,避免资产流入绿营人士手中。

国民党2016年失去政权后,党产会冻结其资产,因此精简组织,被解雇或退休党工达730多人,且积欠退休金、遣散费等9.7亿元,其中有304位大解党工查封各县市党部83笔不动产。党中央透过台北市劳动局与大解党工协商,2019年有17位大解党工同意以党产会冻结的中投股利,转为强制执行的债务清偿标的。

不料“党产”会向台北地院民事庭提告17人,主张中投股利属公有,不能移转。北院原判“党产会”败诉,眼见17人胜诉,304位大解党工随之申请参与此次移转命令,国民党暂解各地办公厅舍被强制拍卖的危机。

但“党产会”又对北院民事执行处的移转命令提异议,另位法官却改判党工败诉,且须获“党产会”同意,才能以中投股利为执行标的。

去年12月,大解党工向台北地院撤回强制执行中投股利,改回执行过去查封的83笔不动产。党中央今年初接获北院通知后,上个月又接到南投地院询问对南投县党部及鹿谷乡党部拍卖底价有无疑义,研判大解党工及各地法院已重启拍卖程序;果然本月上旬,云林县党部传出即将强制拍卖。

国民党为此发函桃园、台中、台南市及基隆、新竹县市、南投、彰化及云林等9县市党部,提醒先前遭查封的县市、乡镇市区党部或名下宿舍等83笔不动产,将被陆续法院强制拍卖,请各县市党部准备另租厅舍及搬迁。

党务人士说,83笔不动产不少位于市区精华地,例如新竹县、新竹市、南投县、彰化县党部等,总价难以估算,若全部拍脱,总额远超过积欠大解党工的债务,但其间涉及能卖出多少、“党产会分配债权,大解党工恐只能拿到少数。

据台湾《中国时报》分析,国民党外逢“党产会”持续追杀,内遭大解党工逼债,如今9县市党部83笔不动产面临法拍,一旦拍卖成功,大解党工顶多拿到3成多,其余则由党产会收归公有,而此举也将干扰国民党对2022备战,最大得利者将是民进党。

国民党目前除了积欠大解党工8亿多元,还被“党产会”追征27亿余元。因此大解党工查封、法拍党产成功后,钱并非都归大解党工,而是“党产会”参与分配。例如2018年屏东县党部法拍8900多万元,大解党工只获2000多万元。

类似情形还有台南市党部在2018年被法拍1亿多元,因法院尚未完成债权分配,1亿多元至今仍寄存法院,但依债权比例,6成多恐仍归“党产会”。

随着2022选举逼近,各县市正待厉兵秣马,国民党却碰上9县市党部恐连办公厅舍都不保。民进党使出行政、司法力量掐死党产,迫大解党工回过头法拍老东家厅舍,就像布袋戏黑白郎君尖笑:“别人的失败,就是我的快乐啊!”

海峡导报 薛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