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旅集采中心探索在线消费扶贫新模式

北京市扶贫协作总结表彰大会上,首旅集团旗下北京首采运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称号。

自2019年承接扶贫任务以来,在首旅集团党委坚强领导和指挥指导下,集采中心领导班子深入市管企业开展调研、对接规模物流,两次联合首农、物美、建行、扶贫办等多家单位进行交流探讨,最终决定依靠“首采网”集中采购平台优势,打造“爱心北京”消费扶贫板块,推出在线消费扶贫新模式。

集采中心依靠技术研发和大数据运用,在收集整理客户需求和产品特点的基础上,利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消费扶贫嵌入“首采网”集中采购平台的操作,成功搭建了“爱心北京”扶贫产品交易板块,实现了以首旅集团成员企业为依托,以联合地方规模物流公司为基础,以整合7省90县受援地区扶贫产品为资源的在线消费扶贫平台,解决了线下采购配送传统化的问题,实现了集仓集配、网上订货、低起订量、价格优选、物流到户的一体化服务,大大提高了市管企业扶贫产品订货量

探访调研打下基础

2019年,集采中心26人团队采取优质集采产品拉动扶贫产品进企业的方式,利用品牌赠饮进酒店挖掘企业采买渠道,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但如何能让更多企业购买到扶贫产品这个问题摆在了集采团队面前。集采中心导班子成员带领市场开发部门进行为期2个月的市场调研,深入一线,听取企业声音,了解企业需要,拉动企业进行消费采买。市场开发部门分组走访各类酒店、社团、企事业单位,面对面向他们讲解扶贫政策,探访客户需求,积极收集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采买遇到的困难,这为“爱心北京”平台的创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9月,“爱心北京”消费扶贫模块在“首采网”集中采购平台上线,为市管企业在线消费扶贫开辟了一条线上绿色通道。

联合地方对口支援

2020年“爱心北京”平台成为消费扶贫关注热点,根据本市客户需求,集采中心重点整合粮油、农副产品等专供食堂的系列产品,逐月更新产品品类,市管企业纷纷联系申请开通线上采购账号,关注扶贫产品动态,购买扶贫产品。

为扩大销量,实现对口扶贫,集采中心团队于2020年7月前往内蒙古乌兰察布开展调研,了解当地资源情况。团队在乌兰察布工作组带领下,行程千余公里,走访贫困户284户。重点调研走访了粮油、农副产品、牦牛肉加工厂,了解生产工艺、库房储存、包装运输等情况,经过与工作组研究,推出以精选粮油、牛肉干、坚果等为主的70款产品,整合打包成定额系列“助力包”,专门用于北京市企事业单位员工福利板块的采买。9月末,首旅集团、金隅集团、北控集团、首发集团等规模性企业批量订购扶贫礼包17223份,采购金额341万元,帮扶乌兰察布贫困户7309户,贫困人口22375人。

截至2020年12月末,“爱心北京”消费扶贫平台上线扶贫产品274个,分类9个,供应商21家,采购商家88家,全年订购助力包达48363包,年度订单总额达4446.9万元。

深入走访精准施策

2020年8月,集采团队前往西藏考察,团队成员深入当雄地区实地考察牦牛屠宰加工厂及纳木措圣水“7100”水厂水源地情况,并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2013年拉萨市提出发展净土健康产业以来,当雄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主要以牦牛业、水业、旅游业为支柱的产业。牦牛主要产于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作为拉萨唯一的纯牧业县,当雄县平均海拔在4200米,当地群众世代以放牧为生,牦牛产业是当雄扶贫惠农的重要产业之一。西藏纳木措圣水“7100”水厂,源于海拔7000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群,纯净冰川自然融化后,渗透至地表下480米的火山岩层,与纳木措千年地下水融合,是世界上珍稀的天然水源。

2018年5月,在北京市对口支援帮扶下,总投资1.2亿元的西藏纳木措圣水厂正式投产运营,并打造了7100天然饮用水品牌。针对产品优势,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推出了“助力包”复制模式,快速将西藏产品引入北京,成为“爱心北京”平台为数不多的高原产品之一。

那次考察,集采团队不仅走访了生产厂,还慰问了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团队从拉萨出发,沿国道驱车共考察了拉萨周边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达孜县、墨竹工卡县共5个县的重点养殖牦牛农户,专门走访了贫困户20余户,访问了贫困人口50余人。团队冒雨访问了当雄山区的养牦牛困难户,一名贫困户说:“牦牛是家里唯一的生计来源,多亏县里成立了牦牛产品加工厂,定期来我家收购牦牛,支付现金。”考察团队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将生活用品和慰问金送到贫困户手中。

北京首采运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是首旅集团唯一一家集中采购服务中心。自2009年成立至今,公司始终秉承服务首都、服务企业的文化理念,通过“绿色、阳光、公平”的采购模式,建立了“首采网”集中采购平台,得到了百余家市管企、事业单位及多家地方协会赞许,塑造了“首采网”品牌形象。

2021年,集采中心将投入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运用“爱心北京”消费扶贫板块取得的成果成效,采取复制、定制,推动助力等措施,将首旅集团的扶贫成果推向深入,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夏 晖

企业供图

编辑:高 远

执行主编:周宇杰

主编:陈丽敏

首都建设报,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纸媒啦!

不信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