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商业楼地下室改商铺 副区长:开发商所为,已下达强制拆除决定

3月23日,针对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东风区花鸟鱼市商业楼私搭乱建问题,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经当地政府部门调查,已就此事制定解决方案,目前,责令涉事商家自行拆除的流程已结束,后续将对仍未拆除的商家进行强制拆除。

▲佳木斯市东风区花鸟鱼市内的违建商家。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3月18日,上游新闻刊发的《黑龙江商户私挖下沉通道将地下室变商铺,多次执法整改通知成一纸空文》报道显示,佳木斯花鸟鱼市的商业楼外围被挖出一条通道,让地下室露出地面变成“一楼”。不仅如此,部分商家还向外延建起“楼外楼”,使地下室仓库变成商业服务场所从事经营活动。

3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该事件被报道后,佳木斯市东风区政府立即展开调查,当地政府部门已就此事制定解决方案,并与举报人进行沟通。目前有关部门已向涉事商家下达强制拆除决定。同时,在违建拆除后将妥善解决善后工作。

3月23日,佳木斯市东风区副区长胡靖龙介绍,经过调查发现,挖下沉通道、将原本的地下室露出地面并非商家个人行为,而是该项目开发商进行的改建。

据介绍,该商业楼建设时间较早,在设计上存在不合理之处。最初地下室被设计为仓库使用,后期开发商欲将地下室分割出售,便对地下室进行改建,将贴近外墙的地面继续向下挖,使用地下室露出地面,并在墙上新开大门。

对于举报人担忧的安全问题,胡靖龙介绍,改建前,开发商向规划局申请了批件,并进行相关技术鉴定,安全性符合要求。

楼体外的自建房确系违建,且严重挡光,对楼上业主造成影响。此前,执法部门已受理居民举报,在按照流程走相关手续,但由于工作人员参加抗击疫情相关工作,导致此事被耽搁。目前,政府部门已与举报人进行沟通,并就后续处理方案达成一致。

据悉,东风区执法部门为尽快解决居民反映问题,简化了处理流程。目前,责令涉事商家自行拆除的流程已结束,东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已向涉事商家下达强制拆除决定,十个工作日后,仍未自行拆除的,执法部门将进行强制拆除。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