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将支持免费的开源架构RISC-V

摘要:因为担忧英伟达收购Arm后会打压竞争对手,为此很多科技巨头们开始选择免费开源的RISC-V架构来作为Arm处理器架构的替代品,现在科技巨头亚马逊也开始加入了这一阵营。

因为担忧英伟达收购Arm后会打压竞争对手,为此很多科技巨头们开始选择免费开源的RISC-V架构来作为Arm处理器架构的替代品,现在科技巨头亚马逊也开始加入了这一阵营。

据报道,亚马逊内部决定支持免费的开源方案RISC-V,以探索用其替代Arm的可能性。报道进一步指出,在最近几周发布的几份工作中,亚马逊设备正在寻找具有RISC-V经验的工程师。

诞生于2010年的RISC-V是一个开源的RISC架构,适用于创建微处理器和微控制器。这个开源的架构允许开发者免费开发和使用,包括直接在硅片上的商业实现或FPGA配置。它具有内置功能,可扩展指令列表,适用于广泛的应用领域。

为了在开发和推广RISC-V,总部位于苏黎世的RISC-V国际基金会于2015年成立,自2018年以来,Risc-V基金会一直与Linux基金会密切合作。

虽然基于其设计的处理器已安装在世界上几乎所有智能手机以及数十亿其他电子设备中(在2020年,平均每秒出货842个Arm芯片),但许多人依然认为RISC-V对Arm构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胁。因为开放的源代码芯片体系结构允许公司开发兼容的芯片,而无需像开发Arm芯片一样,预付各种费用。例如,Linux的主要开发者Arnd Bermann就认为,到2030年,市场上仍将保留三种主要体系结构:arm,RISC-V和X86。

许多许多专家认为,RISC-V要成为架构领域的重要对手还需要很多年。但是,由于NVIDIA对Arm的收购,增加了企业对RISC-V的兴趣,并加速了其发展。因为一些公司认为,该交易将威胁到Arm引以为傲的中立性。谷歌和高通等公司为RISC-V的发展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对于亚马逊来说,他们的入局也有其意义。

亚马逊已经投资开发了自己的芯片,例如用于Amazon Web Services所在的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芯片,AI芯片,并且还在Alexa Echo扬声器中和Kindle电子书中使用的Arm芯片。这些领域都是RISC-V的机会。

“每位认真研究芯片的公司都在一定程度上看好RISC-V”,前芯片开发负责人兼分析师Jay Goldberg表示。

《电讯报》暗示,亚马逊对RISC-V感兴趣是因为它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快速调整芯片,而不是因为希望节省开发Arm芯片所需的许可费用。

亚马逊的造芯历程

从之前的报道我们看到,亚马逊已经涉及了Arm服务器芯片Graviton、机器学习芯片Inferentia,同时他们还投资了聚焦于无线技术的Wiliot公司。

Wiliot则由英特尔前员工在2017年所创立而成,他们号称能提供不需要电能,而是使用能够使用环境能源的芯片。据了解,Wiliot的芯片产品采ARM架构,大小如邮票般,透过内建的蓝牙天线,来传输资料给附近的接收装置,再让这些接收装置把资料送到云端,进行后续的运算过程,因此,芯片不需电源就能运作,除此之外,它还能测量环境周遭的温度、气压、所在地点等数据。

亚马逊之前还投资了AI芯片初创公司Syntiant。据介绍,成立于2017年的Syntiant是一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的AI芯片研究公司,致力于搭建机器学习平台,为半导体研究提供解决方案。

与传统处理器构架不同的是,Syntiant的神经决策处理器(NDPs)采用了独特的模拟神经网络系统,该系统以极低的能耗进行大规模并行计算,应用范围包括助听器、物联网、智能扬声器和手机等,为电池供电设备提供有效的深度学习媒介。

而早在2016年,亚马逊就开发了一款叫做Alpine 的Arm 架构处理器芯片。据介绍,这个芯片能够应用智能手机之外的一些耗电量比较低的设备上。最重要的一点,亚马逊还给自己芯片搭上自己的Logo,将其出售给硬件厂商和数据中心,其中PC 厂商华硕、网络服务商 Netgear和储存服务器提供商 Synology都是他们的客户。

对于亚马逊而言,他们的芯片技术的主要担当,来自于他们在2015年收购的以色列芯片制造商Annapurna Labs。

Annapurna Labs创立于2011年,是一家主要生产网络、储存及安全装置用的整合性平台芯片(platform on chip)及子系统的公司。2015年,网络巨头亚马逊斥资3.5亿美元收购了Annapurna Labs,加快了他们的造芯之路。而再往前看,甚至还传出过亚马逊收购德州仪器移动芯片部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