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旅文去年净亏损逾13亿 旅游物业销售业务毛利率高达99%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海春)讯,疫情之下,2020年复星旅游文化集团(01992.HK,以下简称“复星旅文”)亏损局面有所加剧。
复星旅文最新公布的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期内公司收入70.6亿元,较2019年的173.37亿元,大幅度减少约102.77亿元。盈利情况来看,复星旅文2020年的毛利约21.65亿元,而2019年其毛利为55.39亿元。
此外,年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的经营亏损16.76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额高达25.68亿元。复星旅文还披露,2020年产生净亏损13.65亿元,较上一年3720万元的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将亏损归结于疫情因素
在复星旅文几大业务板块中,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运营板块降幅最大。该板块去年收入56.56亿元,较2019年112.6亿元大幅减少约56.04亿。
另外两个业务板块中,旅游相关物业及建造服务板块去年的收入为4.69亿元,较2019年34.94亿元减少约30.25亿元;旅游休闲服务及解决方案板块,去年收入9.35亿元,较2019年25.83亿元减少16.48亿元。
“2020年的净亏损主要由于疫情导致,包括因疫情爆发而于正常时间本应开业,却暂停营业期间的业务成本,以及将客户带回国内的运输费用等额外运营成本。”就经营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复星旅文方面如是说。
上海一家咨询机构分析师认为,疫情对酒店、旅游度假等业务冲击的确较大,但如果将业绩不佳归结于外在原因,可能有失偏颇。
“在这一领域受疫情冲击的企业并不少,但业绩并非都如此不佳。而且除旅游度假业务,旅游地产开发及销售也是其重要业务之一。不少开发销售型的企业在疫情中很快得到恢复,业绩增长增幅并不低。因而外在原因并非是业绩告警最核心的问题,其症结可能更多在于企业自身投资、运营及管理出现了问题。”上述分析师补充道。
另外,在收入下滑、经营亏损的时候,复星旅文还负债有所增加。复星旅文年报披露,公司2019年末的负债总额为283.73亿元,而2020年年末增至333.43亿元,负债增加约49.7亿元。
此外,该公司2019年年末的杠杆比率为37.5%,而2020年末升至47.9%。对于杠杆率增加,复星旅文称,“主要由于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增加所致。”不过复星旅文并未进一步披露这些增加的借款,用于哪些板块及具体项目。
据了解,去年复星旅文度假村业务的资本开支较上一年减少约2.4亿元,而旅游目的地的资本开支增长3580万元,而增加的资本开支,复星旅文称“主要由于太仓和丽江复游城项目的建设进展。”
旅游相关物业销售一枝独秀
从毛利率情况来看,该公司与旅游物业开发销售相关的毛利水平相当之高。据复星旅文年报公布的数据,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运营板块2020年毛利率28.1%,较2019年31.7%有所下降;旅游休闲服务及解决方案板块去年的毛利率10%,较2019年13.6%有所下降。
前述两个板块毛利率下降的时候,旅游相关物业销售及建造服务板块的毛利率却大幅上扬:该板块2020年的毛利率高达99%,较2019年45%的毛利率水平,翻了一倍还多。
该板块为何有高达99%的毛利率,复星旅文并未对此做出进一步说明。不过去年该公司在建造销售板块投入的力度,明显加大。
据了解,复星旅文目前有两个正在开发中的大型旅游文化项目:丽江复游城、太仓复游城。
复星旅文披露,位于云南的丽江复游城占地面积约69.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项目发展成本约40亿元,这其中主要的成本为土地及建筑成本。
按复星旅文的描述,该项目是定位于针对中高端客户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并结合旅游、休闲综合功能,由公司或其伙伴运营管理定制度假客栈和其他住宿、娱乐设施、表演、当地活动和旅游。至去年年底,丽江复游城已获批项目开发贷款额13亿元,其中已经使用4.44亿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丽江复游城产生的总成本,约10.96亿元。
不过复星旅文并非要对丽江复游城全部进行自持经营,该项目相当一部分,是进行开发之后用于销售。复星旅文在2020年报中披露。“于2020年7月,我们已取得约2.8万平方米的可售度假客栈和住宿单位的预售许可证,并已于2020年11月底开始预售活动。”
位于太仓市的项目,体量更大,太仓复游城占地面积48.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28.6万平方米。该项目的总开发成本约132亿元。该项目定位为:提供主题体验、特色旅游、华东最大室内滑雪场、体育公园、Club Med度假村、欧洲商业街区和可售度假物业单位。
然而如此大规模的项目,近一半的体量将用于销售。据了解,太仓复游城的可售度假物业单位,总建筑面积超过55.4万平方米,可售度假物业单位被设计为面向中高端客户的高层公寓。而55.4万平方米的可售面积,占到该项目总体量超过四成。
“复星旅文的确有休闲度假、提供旅游目的地度假的服务,一些品牌和服务可能也不错。但旅游相关物业及建造服务板块,很大程度上就是文旅地产,其模式就是将项目开发后进行销售。去年旅游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虽然住宅项目销售行情不错,但旅游地产项目的销售受到冲击较大,其行情并没有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像住宅项目那样走高。而在旅游地产领域持仓较重,可能是其业绩下滑一部分原因。”上海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