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县“六个全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晴隆县市监局联合相关部门,立足2020年省级营商环境评估反馈的问题,以“六个全面”为抓手,提升企业开办线上线下便利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广全程网办,部门联合审批。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工商电子化”登录入口,同时完成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事项。将未纳入平台登记的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通过涉企部门业务微信群、QQ等软件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平台将企业基本信息传到涉企部门登记。企业开办涉企部门事项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企业开办申请“一次提交、信息共享、同步办理、限时办结”,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环节,提高企业满意度。目前,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网办率已达80.1%。
全面推进企业开办“专区”“专窗”建设。推动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企业开办专区”,将企业设立登记、税务、医保等纳入“企业开办专区”。在“企业开办专区”设置“企业开办专窗”,专窗工作人员负责前台收件受理及结果送达工作,企业开办涉企部门后台审批,实现企业开办线下“一窗进、一窗出”。目前,通过“专窗”办理涉企业务共46件。
全面推广税务Ukey免费发放。新办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申领发票,由“一网通办”平台统一采集涉税事项申请信息及相关人员实名认证信息,税务部门不再要求企业重复完成相关人员实名认证,同时向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税务Ukey,降低企业开办成本,继续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使用。今年以来,免费发放税务Ukey111个,其中新办纳税人发放77个。
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在网上办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涉税服务等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实现企业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可登录、可核验、免提交”。积极推动企业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行业应用。今年以来,已颁发电子营业执照80余户。
全面压减企业开办环节。将原来企业开办7个环节压减到3个环节。企业设立登记、申领发票、印章刻制、银行开户并联审批为1个环节,就业参保、医保登记合并为1个环节,公积金缴纳为1个环节。
全面加强业务学习,向先进县市取经。3月17日,由县市监局牵头,县投促、人社等部门,到盘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考察,借鉴学习营商环境,评估好的经验做法。
通过以上措施,达到了企业开办减材料、减成本、减环节、压缩时限的目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晴隆县市场主体共16511户,其中企业2984户,个体12990户,农专537户。今年元月1日至今,新设市场主体958户,其中企业80户,个体858户,农专20户。(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