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小屋”集中开工啦!未来3个月,江苏将为3000名“事实孤儿”圆梦

现代快报讯一间梦想的小屋,一个筑梦的空间。3月24日上午,江苏省“梦想小屋”集中建设推进会在江苏宿迁举办。会议现场,2021年江苏省“梦想小屋”集中建设仪式启动。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未来的三个月里,江苏将有3000间小屋集中开工建设。
图片
开工:2021年江苏省“梦想小屋”集中建设仪式启动
本次推进会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宿迁市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宿迁市委、宿迁市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宿迁市民政局承办。
据了解,“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为民办实事工程,是共青团探索服务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2021年1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发布工作报告,“建设5000个事实孤儿‘梦想小屋’”被纳入民生实事工作清单。
其实,在“梦想改造+”关爱计划项目设计之初,就明确了服务对象以全省6-16周岁“事实孤儿”为主体,同时将本地实际未得到父母有效监护照料的困境青少年纳入帮扶范围。最终,全省确定10000名“事实孤儿”作为帮扶服务对象。
图片
△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
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在致辞中说,要充分发挥“梦想小屋”阵地和枢纽作用,把服务关口前移,把心理咨询、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兴趣培养等综合服务融入小屋,在服务中锻造能力、提升水平,打通关爱“事实孤儿”群体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目前,江苏省已建成292间“梦想小屋”,“我们要坚持‘快’字推进,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能快则快,抓紧推进工作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3000间、年底前完成5000间‘梦想小屋’的建设任务。”
会议现场,随着大屏幕被点亮,2021年江苏省“梦想小屋”集中建设仪式启动。
图片
探访:“梦想小屋”让孩子有了专属的学习空间
3月23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走进了宿迁泗阳县多处“梦想小屋”实地探访。小天(化名)便是拥有“梦想小屋”的一员。14岁的小天是泗阳县李口镇人,因父亲病故,母亲改嫁,他与爷爷还有姐姐生活在一起。爷爷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从事环卫工作,每月有六七百元收入,姐姐还在念书,一家的生活来源就依靠低保和爷爷的收入,十分困难。
小天原先住的屋子有些杂乱,黄色的老式衣柜旁摆放着被褥,屋内的白墙上还有水印。但经过改造后,房间大变样。天蓝色的墙壁上挂着装饰物,白色的衣柜焕然一新,旁边的书桌上放着课本、文具和“梦想台历”,书柜上除了一些书,还放着两盆绿萝,生机盎然。小天的爷爷说,孩子很喜欢“梦想小屋”。
图片
泗阳县卢集镇一对兄弟俩的房间也被改造成了“梦想小屋”。兄弟俩都在念小学。因父亲离世,母亲弃养,一家五口人靠爷爷打临工、3亩土地租金和低保金生活。以前,兄弟俩都是在大堂的桌子上写作业,光线也不太好。而现在,两人有了专属的书桌,也有了专属的学习空间。“梦想小屋”里,兄弟俩睡上下铺,还分别有各自的书桌和书柜。孩子的奶奶说,“孩子对房间很满意,学习动力也强了很多,真的非常感谢。”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每间小屋里都有一份《甲醛检测报告》。集中开工仪式上,团省委、青基会再次提出,项目质量建设和高标准验收,是项目执行中的重中之重。据了解,“梦想小屋”建成后,必须经过环保检测达标才能交付,并且要发放提示卡,提醒小屋在必要通风、环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入住。
图片
分享:江苏各市县团干交流小屋开建计划与有效做法
会议当天,来自江苏省各市县的团干部们,纷纷交流小屋开建计划,分享小屋建设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有效做法。徐州睢宁县开展4轮事实孤儿信息摸排上报工作,在春节前后,组建“团干部+村组干部+志愿者”在内的9支走访小组,利用3周时间,赴全县18个乡镇(街道),按照“梳网清格”工作方法,对摸排上报的事实孤儿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每一名事实孤儿家庭情况。
盐城团市委分享了他们在填写《梦想改造+“一户一档”信息调查表》的具体要求,即要求调查对象、调查团干、团县委书记“三签字、三确认”,确保摸排信息准确,为检务建设及后续结对关爱工作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
在个性化改造方面,不少地方也花心思,做好“呵护梦想”文章。如泰州姜堰团市委分享了“后期跟踪不断档、做好个性化改造服务”的经验,他们尝试空出“梦想留白墙”、留足“梦想点缀金”,配齐“青春梦想包”等,此外还为每个孩子提供“1+N”爱心志愿结对服务,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真正将服务文章做成群众口口相传的一流文章、照亮孩子前行的锦绣文章。
接力:爱心源源不断向小屋汇聚而来
“梦想小屋”的建设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单位加入到了小屋建设中来,捐资捐物、提供服务,献出满满的爱心。
会议现场,弘阳集团捐资1000万元,助力“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实施。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向联合执行单位弘阳集团授牌。一批爱心企业也被颁发荣誉证书。
图片
“梦想小屋”也得到了相关行业、专业机构的大力支持。他们针对性地打造关爱项目,从物质帮助到精神关爱,从学业扶持到身心健康,不断赋能“梦想小屋”。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提供专业心理测试和辅导,丹阳市眼镜商会为万名儿童验光、配镜、矫正视力……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省市已累计筹集资金4000余万元,其中线上依托“苏青益筹”“腾讯公益”等平台,共有50余万人次,募集了1600余万元。
未来,还有更多社会公益组织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大家都希望,一个个陪伴青少年成长的“梦想小屋”,能够成为孩子们追逐梦想的原点,放飞未来的起点,延续希望和爱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