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双胞胎兄弟自创“手舞”演出人间百态

一对双胞胎兄弟自创的“手舞”系列抖音视频唤起了大多数人的儿时记忆。他们在手背上画上动物或人物,伴着音乐细微变动手指,惟妙惟肖地展示出“面部表情”的变化,圣诞老人、老虎、天鹅、蛇……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在他们手上呈现。

今年43岁的路海港和路新港是太康县五里口乡申庄村普通的村民,之前在浙江义乌打工,兄弟两人先后做过建筑工人、工艺品画师等工作。未走红之前他们租了辆货车在一家小商品市场以给别人拉货为生,因为去年的疫情,空闲时间较多。于是兄弟俩拿起画笔重拾爱好,在手上涂颜料模仿人或动物,通过变动手指来控制表情。

弟弟路新港说:“我们就是爱好绘画艺术,但是没学过,因为特别喜欢,在货车上面空下来时间,就舞来舞去,利用绘画特长,发到平台上面试试看,结果特别受欢迎,大家都在评论区鼓励我们。”

年少时家庭的贫困,让兄弟俩与梦想无缘。但幸运的是,他们在40多岁的年纪,赶上了短视频的兴起,这对出身平凡的小人物来说,是时代给予的莫大机会。

在兄弟俩日常拍摄的直播间,里面摆放着手工制作的元宝、关公帽等各式各样的道具。他们通过在手背上画动物或人物,根据音乐做出适合的“面部表情”,《还珠格格》里的容嬷嬷、《三国演义》里的曹操、《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等角色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令人过目不忘。视频中展现的主角还有一群疗愈系的小动物,奇怪又可爱,合力演绎出各种轻松幽默的小情景剧,每个作品都深受观众的喜爱。

“因为手上的皮肤,本身就是真的皮肤,然后稍微画一下,比较像老年人或中年人的面孔,手的皮肤带动虎口这个地方,来回活动,动来动去,有表情的说话动着的感觉,感觉这种比较新奇,有观赏性,大家也比较喜欢。”路新港介绍说。

由于他们作品新奇又有趣,很快在各大网络平台上铺展开来,也让他们收获了大量粉丝。同时,很多广告公司也纷纷抛出橄榄枝,让他们加入团队,但都被他们一一拒绝了,兄弟俩并没有沉浸在视频流量带给他们的巨大好处,而是选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希望通过他们自己独特的艺术来为家乡人民做出贡献。

“回到家乡目的,就是为了帮着咱这些农民老乡,有农产品卖不出去的,能帮助他们把产品能推广出去。”路新港说。

周口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玉新 通讯员 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