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汤阴:跑进春天的帷子舞

3月22日,汤阴县古贤镇支村一年一度的传统古庙会。庙会吸引来大量来自邻近村镇村民,除了赶集看戏,他们最想趁机一看的就是场面恢弘壮大、参演人员众多、堪称民间传统舞蹈活化石之称的“跑帷子”了。

此次支村庙会跑帷子活动,展示了跑帷子从请官、请神、列阵等全过程;在专门为跑帷子开辟出的表演场地中,五彩斑斓的帷子、或疾或缓的步伐,灵动的扭鼓、铿锵的锣鼓、变幻莫测的阵形,精彩纷呈,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感到震撼。

为把跑帷子最精彩的一面展示给观众,帷子社早在3月初就开始筹备,庙会前三天里,七十二根帷子、全套銮驾、扭鼓手、锣鼓器乐共200余名帷子队成员就开始了紧张的演练,规范阵形,跑法;由于跑帷子动用人员多,完整演出实属不易,观众在平日里也难得一见,所以每位帷子队成员都认真对待,积极开展演练。

跑帷子是河南省汤阴县传统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汤阴有两支帷子队。近年来,在汤阴县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汤阴县文化馆扶持下,利用非遗项目保护专项资金,在两村建成跑帷子传习所,西隆化、支村传习所先后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建设专属的跑帷子场地;对陈旧帷子进行复原、翻新,对服装、更换陈旧破损服装,使跑帷子传承与展演活动得以正常开展。让这一民间舞蹈奇葩,继续舞动在中原大地上,舞动在新时代的春天里。

(袁晓光/图)

责编: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