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关掉浙江鞋厂回河南创办爸妈惊喜博物馆 曾取100万现金送给妈

“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贾玲在自导自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中的一段台词戳中了不少人的泪点,也完美契合了刻在郑州市绿地中心南塔19层一间展馆墙壁上的一段文字——“你讨厌父亲的平庸,却不知道他也是曾怀揣梦想的少年;你嫌弃母亲的唠叨,却不知道她也曾是对镜贴花的姑娘。”
写下这段文字的人名叫霍本祥,今年40岁,周口太康县杨庙乡人。这处展馆是霍本祥创立的全国首家爸妈惊喜博物馆,致力汇集展出父母和子女的惊喜故事,唤醒天下子女孝爱父母之心。
蒙上眼睛 一起参观爸妈惊喜博物馆
一次偶然的机会,40岁的刘爱华在网上看到了爸妈惊喜博物馆面对社会大众免费预约参观的消息,没有过多的犹豫,她就拨通了网络链接里的预约电话。
“我以前总是把自己最不好的情绪,最不堪的一面都给了最爱自己的人,特别是我的妈妈,因为我知道她不会离我而去。”在电话中,刘爱华真情流露。
3月8日,刘爱华和自己的母亲一起来到了位于郑州市绿地中心的爸妈惊喜馆。与通常的博物馆不同,在这里参观是需要用心来感知的。
“因为现在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太多的浮躁让人们看问题只关注到了表面,所以我们采用盲听的形式,让大家静下心来感受。”馆长霍本祥介绍。
参观之前,霍本祥用黑色的眼罩将两人的眼睛蒙住,在他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刘爱华开始了一趟心灵之旅。
图片
爸妈惊喜博物馆
“人最大的悲哀在于,拿着爸妈提供的物质,学着他们不懂的知识,见识过他们没有见识过的世面,到头来,却嫌弃他们如此笨拙。”霍本祥在讲解着博物馆入口处一面文化墙的同时,蒙着双眼的刘爱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手慢慢地抚摸着墙上凸起的文字。“这凸起的磨砂感就像是年迈父母手上的老茧。”刘爱华说。
“你有多久没有给过爸妈惊喜了?”在步入博物馆正厅前,霍本祥问道。刘爱华竟一时语塞。
正厅一侧,展架上摆放的千层底、半导体收音机、日立牌黑白电视机、相机胶卷等老物件仿佛一下能把人带回到父母年轻时那个朝气蓬勃的年代。
图片
馆内的部分展品
正厅另一侧的墙上挂满了霍本祥从全网征集来的父母子女惊喜故事图片,扫描每张图片右下方的二维码,手机中便会出现相应视频。
一名在北京求学的学子,为了给父母制造惊喜,突击返回昆明,在家人家庭聚会时突然出现在父母面前,看到许久未见的儿子,母亲激动得不能自已,“像做梦一样,来吃顿饭,捡了个儿子回去”。
一对在深圳打拼的年轻夫妇,在未告知父母的情况下赶回兰州老家,敲门后将8个月大的宝宝独自放在门前,两人隐藏于暗处拍下了父母开门后见到外孙的惊喜瞬间……
“快乐是短暂的,但是惊喜能够滋养父母一生。”霍本祥说,惊喜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仪式感,然而在他调研采访的三百多名涉及社会各个领域的人后发现,真正能做到经常给父母带来惊喜的只有2%。
霍本祥想改变这种“现实的冷漠”,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子女重拾孝心,让更多父母能时常体验到惊喜。
为转变母亲思想 取出100万现金送给她
为什么我们的生活需要惊喜?采访中,霍本祥给出了他的见解。“作为80后,我们之所以喜欢老歌,那是因为老歌多为电视剧的主题曲,它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中,是有画面感的。惊喜也是一样,它可以是一段视频、一张照片、一个物件,它有画面感,是可以在记忆中长期留存的。”
霍本祥对于“惊喜”的独到见解与他个人的成长经历有关。
2001年,年仅20岁的霍本祥踏上列车,离开了河南老家,像千千万万农村青年一样,走上了打工之路。在浙江台州温岭,他进入制鞋厂当起了学徒。从学徒,到普工,再到设计师, 2007年,霍本祥创立了自己的童鞋厂。
经过了几年艰苦打拼,霍本祥的鞋厂效益越来越好,财富也在快速积累。自己的生活富裕了起来,霍本祥首先想到的是回馈社会,感恩母亲。
多年来他为贫困山区的学校,孤儿院捐款捐物,也为母亲盖起了镇上最好的别墅,家中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本想着母亲能过上无忧无虑的富足生活,可省吃俭用了大半辈子的母亲去市场仍然会挑品相不好、价格相对低廉的水果购买。“母亲还是觉得,我说我在外面挣钱了是宽慰她的话,但是她始终没看到钱,心里不踏实。”霍本祥分析。
如何能转变母亲的固有思想?霍本祥和妻子商量出了对策——取出100万现金给母亲送过去。
“2014年,我回到太康先到银行预约,第二天取出了100万。”霍本祥将100万现金提现摆放于楼上,一切就绪后由妻子将母亲请到楼上。“当时门打开后我妈先‘哇’了一声,她问怎么这么多钱。我妻子就说,妈,你数数多少钱吧。”霍本祥用手机拍视频记录下了他为母亲创造的这个惊喜瞬间。“97、98、99、100,100万!哈哈哈哈。”如今,看到视频中母亲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拍手欢笑,霍本祥仍会有十足的幸福感。
图片
霍本祥向参观者展示馆内展品
因为做个梦 关掉年利润几百万的鞋厂
一成不变的生活是枯燥无味的,是没有回忆感的。不期而遇的惊喜,刚好就是其中的调味剂。
霍本祥喜欢为身边的人制造惊喜。他会突然回到老家,带着母亲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他会安排在山东上学的女儿突然出现在妻子的生日宴上,为妻子送上惊喜大礼;他也会为员工购买返乡回家的机票,为员工的父母发放孝心红包。
事业成功,家庭美满,霍本祥活成了别人羡慕的样子,可在他的内心却出现了精神的困顿。“我感觉自己没有追求了,房子、车子都已经有了,不知道该追求什么了。而且钱是赚不完的,生命却是有限的。”
也许是和经常为别人制造惊喜有关,霍本祥极度困惑时,做了一个关于“惊喜”的梦。
“亲爱的太太我做梦了,梦到全国专业惊喜送,比如朋友、父母、同学,都可以设计惊喜。这是一个能帮助别人的正能量的事情,又可以滋养自己,而且可以传播爱。”2019年3月21日早上5点39分,梦醒后的霍本祥赶紧拿出手机敲出一段话,发给了妻子。
梦想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会在心底生根发芽。为了全身心地投入“惊喜送”的事业当中,2019年4月15日,霍本祥关停了他在浙江台州的年利润达几百万的制鞋厂,举家返回河南郑州,在这里开始了二次创业。
霍本祥通过自己的探索,发现了一个很好的角度,将专业惊喜送的概念和孝道文化相结合,给爸妈送惊喜,于是,爸妈惊喜博物馆的想法应运而生。“这是一个纯公益项目,目的是推动社会践行孝道。两年我赔了500多万元了,但是人赚钱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开心地花出去吗?我现在很开心,这就够了。”霍本祥说。
图片
霍本祥和爸妈惊喜博物馆
霍本祥称,爸妈惊喜博物馆房租每年60万,团队成员目前只有自己和爱人以及两名子女,后期还需招聘更多的成员加入团队。
想为天下父母定制惊喜 也想盈利
冯小刚的电影《甲方乙方》中,几个年轻人突发奇想,开办了一个“好梦一日游”业务,承诺帮人们过上梦想成真的一天。于是,离奇古怪的愿望接踵而至。富贵的想尝试贫穷,明星想体验平凡,普通人想做巴顿将军,守不住秘密的厨子想成为守口如瓶的铮铮铁汉……
“冯小刚为别人定制梦想,我们为天下父母定制惊喜。”霍本祥介绍,爸妈惊喜博物馆一方面面向社会征集展出父母和子女的惊喜故事,在馆内进行公益展出。另一方面,他要打造出一套商业模式,让这个公益项目能长期良性运转下去。
图片
馆内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子女对父母“告白”的便利贴
为客户的父母亲人定制惊喜就是霍本祥想到的其中一个盈利点。“我们的惊喜研发室,有团队专门根据客户的一些诉求来定制惊喜。比如,有的父母没有出国旅游的经历,有的父母没有坐过飞机,有的甚至没有见过大海……”
“亲情唤醒室”则是霍本祥想到的另一个可以进行盈利的点。“因为现在很多人跟父母有很深的矛盾,比如婆媳问题,那么在这里我们可以帮助他们解开心中的结。”霍本祥说,根据客户的性格、成长经历、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团队会量身定制出方案,用科学的方法化解矛盾,唤醒亲情。(应受访者要求,刘爱华为化名)
来源 河南青年时报·东风新闻
记者 李钢/文 赵墨波/图
编辑 夏赛赛
校对 王艳锦
审核 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