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小区花园成狗狗“专厕” 物管无奈:管不住

掌上春城讯“这件事和狗没有直接关系,主要是部分狗主把小区花园当成遛狗专场,还不自觉清理宠物排泄物。”近日,家住昆明市五华区西园北路中环金界的史先生向记者反映,小区三楼的花园变成了狗狗“专厕”,影响小区环境和住户生活质量。为此,记者来到该小区一探究竟,发现即便物管采取了措施劝解大家文明养犬,但其效果并不乐观。
图片
记者看到,小区内共设置了3个“文明养犬箱”,箱内备有旧报纸,供狗主清理宠物粪便,箱子外侧也有关于请大家自觉清理排泄物的明显提示。可记者发现,即便物业为住户提供了方便,三楼花园的某些角落有明显的黄色尿渍,靠近时臭味扑鼻。
图片
“这个小花园本是大家锻炼身体、孩子玩耍的区域,这几年却渐渐演变成部分住户专门遛狗的地方了。天气不好的时候,还有人会去地下停车场遛狗,有位车主用纸板挡住车轮,写着‘请勿在我的爱车附近遛狗’的字样。”小区住户黄女士说:“我们向物业反映情况后,保洁人员会定期冲洗,但没有明显效果。不自觉的人照样我行我素。”
图片
随后,记者联系到物管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很无奈:“我们接到投诉后,采取了张贴告示,设立‘文明养犬箱’,加建栅栏防止宠物在草木里大小便等措施。见到未使用牵引绳的狗主我们也会提醒,但有少数住户不听劝告,态度很恶劣。我们没有执法权处罚那些不文明的狗主,已将情况反映给社区和辖区民警,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以加强小区文明养犬的管理。”
图片
图片
通过走访记者还发现,该小区甚至有住户养3条大型犬的情况,平时遛狗都“懒得”牵绳,吓得老人小孩不敢与其搭乘同一部电梯。据了解,昆明市早已出台关于文明养犬的规定,《昆明市养犬管理条例》中明确提出,养犬不得破坏卫生环境或者公共设施,携犬外出应约束好犬只,携带好清洁用具,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同时,社区居民委员会、住宅区业主委员会可以召集居民会议、业主大会,就规范养犬行为依法制定公约,并监督实施。单位和个人有权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
图片
小掌在此想呼吁大家,养犬本是个人权利,希望“铲屎官”们享受养犬之乐也能自觉履行养犬义务,为其他住户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管理力度,不要让文明养犬的规定变成一纸空文。
图片
掌上春城记者:常曦
责编:杨芮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