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过这些镇店之宝,酒店就算白住了

如今,人们对于酒店的要求早就不仅仅是睡一觉那么简单,酒店逐渐成为了一种整套生活方式的体验。而艺术品收藏也早已经融入酒店设计之中,酒店的经营理念也通过其选择的艺术陈列展示出来,甚至越来越多的酒店会为艺术作品提供专门的展示空间。悦游这一次为你挑选了藏身于8家酒店的艺术作品,每一件都值得你专程探访。

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

作为著名的文化古都,成都有着现代艺术萌芽、生长和怒放所需的天时地利人和。周春芽、何多苓等川籍艺术家前辈,早已蜚声海内外,成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70后及80后年轻艺术家也纷纷崭露头角前途无量,成都已蓬勃发展为中国现代艺术的新兴重镇。

置身于这片艺术沃土的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从建成伊始就植根于本地文化,收藏有周春芽、何多苓、郭晋、郭伟、屠洪涛、吉磊、魏言、唐可、白东亮9位著名川籍艺术家的杰作。同时还有新加坡雕塑家孙宇立的代表作。

周春芽:桃花系列

桃花系列是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周春芽的代表作之一。周春芽习惯于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抽象和不易定义的部分中寻找灵感。在他的笔下,花变成了一个十分具有象征意义的主题,传承了中国的传统。

在耀眼的蓝天下,我们可以看到一颗盘根错节的桃花树,枝丫倾斜成一定的角度,上面开满了淡粉色或亮粉色的桃花,呈现出一幅活力四射的油画。桃花是周春芽的心境,在不断展开的桃花和树枝的世界里,心境也在不断地展开。桃花才刚刚盛开,在一个不断绽开的过程中,我们目睹了一个自由的心境的开放与延展。

何多苓:香格里拉之路

“香格里拉”的名字,源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于1933年出版的传奇名著《消失的地平线》中所描写的一处梦幻世外桃源。四川籍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何多苓为了给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创作这两幅艺术品,亲自踏上了寻找香格里拉之路,用画笔描绘了他在通往香格里拉之路上所见到的美景风景,记录着他心中的香格里拉。

北京诺金酒店

拥有曾梵志作为名誉艺术顾问,诺金酒店的艺术氛围可谓相当浓厚。同时诺金一直致力于传递真诚的中国传统文化,酒店在做艺术规划时,也以明代生活美学为基础,希望在当代大都会重现出传统文人的理想生活情境,所以在诺金,你会发现许多兼具传统风格的当代艺术品。

曾梵志:抽象风景2014

▲《抽象风景2014》,图片来源于北京诺金酒店

当旅客们一进入酒店大堂,便会首先看到悬挂在中央的《抽象风景2014》,此作特别采作“横向手卷式”空间设计,在6.3米长的画面空间表现色彩及线条的连续不断,生生不息之变化,气势浩瀚磅礴。

以穿错之线条结构,模拟着中国山川层峦迭嶂、起伏气势;以油彩色彩之细腻转换,模拟山川的云雾聚散、晦明变化。曾梵志独特的色彩线条,包含着书法艺术中各种折、屈、点、揿、按、捺的骨力气势,凝结着劲健直拙的生命力量和情感悸动。

▲《抽象风景2014》局部,图片来源于北京诺金酒店

作品的宏阔构图令人联想到中国传统手卷山水画的模式,观众需要一边走动一边看画,同时运用眼睛,以至整个身体去感受作品,好像古人把山水画裱装在手卷上,两手不停转动卷轴,山水风景就逐步呈现眼前。流动的景观,更让人深刻感受到一种行旅精神。

曾梵志:乐山

明文人大多崇尚清幽、淡远、自然、真朴,诺金大堂取意张岱《快园记》中所提及“开门见山”之情致。入门处伫立名誉艺术顾问曾梵志先生为酒店量身设计的大型雕塑艺术作品“乐山”:所谓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仁者之乐,像山一样平静稳定,宽容仁厚。

作品高达5米,连上3米的底座,其宏阔规模,让人联想到明代山水绘画独特的山石形象,彷如巍峨山岳呈现于访客面前。作品置放于酒店大堂,在中国风水学来说就有一种“开门见山”意味,让旅客感悟一种具中国传统精神的空间想象。

《乐山》表面有重重前后交迭的切面,雕塑中间特别开通一个孔洞,形成一种玲珑、穿透的空间变化层次,这方面又有仿中国太湖石石骨嶙峋之形态美感。

北京华尔道夫酒店

北京华尔道夫酒店的设计理念在完全体现与华尔道夫酒店品牌理念的同时,也巧妙地融入中国传统设计特色。无论是从建筑的外部,还是内部装修,都体现了中西文化、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融合,所以酒店艺术品的选用,也遵循了古今结合的概念。

凌健:宫廷侍卫-王府

油画《宫廷侍卫-王府》位于酒店一楼,作者为现代艺术家凌健。该布面油画通过现代艺术手法来展示一位古代宫廷的侍卫,引人入胜、耐人寻味,画中面庞灼灼芳华,令人动情。

巨大的画布向四面伸展数尺,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画作中那似真似幻的人物、细微敏感的表情,而将该油画置于孔雀廊的尽头,坚定从容地凝视整个孔雀廊,呼应了纽约华尔道夫孔雀廊的“看与被看”的名言。

该画作是凌健为北京华尔道夫酒店精心创作的,其以西方现代手法描述东方古代侍卫的角度与北京华尔道夫酒店的整体设计与运营理念交相呼应,也有人理解这象征着一种跨越时间与国界的哲学思想。

北京国贸大酒店

也许你没有想到,北京国贸大酒店的艺术品收藏量其实非常高,并且有许多艺术品都是为了配合酒店独一无二的室内高度和空间感而特别定制的。酒店公共区域共有超过100件艺术品,其中八件摆放在大堂。参与创作的艺术家超过15名, 分别来自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新加坡和美国等地区。

黄国强 :“艺术生活”

位于酒店前台,主题为“艺术生活”的壁画,高7.2米,宽4.3米,作者是擅长中国传统和现代绘画技巧的中国画家黄国强。壁画中展现的自然、山峦、森林和阳光等元素,唤起人们对香格里拉神秘、浪漫和温馨气氛的向往。此幅壁画以丙烯酸油画颜料创作,属抽象派艺术风格,但同时在细节处也使用了中国传统的绘画技巧。

瑜舍

作为隈研吾设计的酒店,瑜舍似乎天然就与艺术有着不解之缘,如今越来越多的酒店会为艺术作品提供展示空间,而瑜舍这方面的力度尤其大,与那些偶尔引进艺术展的酒店相比,展览在这儿是一个常态化的形式,并且每三个月,大堂展出的艺术品就会进行一次更换,绝对可以称得上是酒店中的艺术馆。

王进:Dream of China

这件位于酒店中庭的装置艺术品是由国内当代艺术家王进打造的,这件艺术品灵感来源于一件古代皇帝的“龙袍”,整体由PVC材质制作,渔网刺绣而成,艺术家很可能是想体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新”中国。

北京柏悦酒店

如果你是北京柏悦酒店的常客,那么你一定注意到过63层大堂的那座神秘雕塑。的确,作为独具艺术鉴赏力的凯悦集团成员,北京柏悦的艺术品陈列水准也不容小觑。

胡博:忆江南

从这尊雕塑名为“忆江南”的雕塑背后,你可以一眼望去可以将大半个北京城概入眼中,无论是晴空万里还是乌云密布,有“忆江南”的景致,就有一丝优雅飘来。

此雕塑的创作者是著名雕塑家胡博,忆江南取名自唐代诗人钱起的《湘灵鼓瑟》,“曲终不见人,江上数峰青”,中国传统艺术家不仅喜欢寄物思情,还精于对于风景和女性之美的刻画,为“她”取了“忆江南”这个名字。

沈锦丽:百鱼百燕球

位于酒店三层悦轩入口处,两颗直径高达2.17米的“百鱼百燕球”,矗立在悦轩的入口处迎宾。代表吉祥、可以转动的许愿球以漆雕线条刻划着日月同辉的象征。这两颗球出自中国漆器大师沈锦丽,结合传统漆器刻法将含有吉祥寓意的鱼和燕雕刻在少见的球形之上,同时,鱼在水中遨游与燕在天上翱翔也形成阴和阳平衡对比。

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

在浦东文华东方酒店,你除了可以享受到文华东方的传奇式服务,还不能错过它为你带来的艺术盛宴。酒店的公共区域及客房内展示了4000件原创艺术品,整个酒店本身仿佛就是一个硕大而奢华的艺术展馆。

苗彤:天籁

这组大堂的玻璃马赛克墙画作品就是酒店的“镇店之宝”,主题便被定为了“天籁”。用了超过71000块琉璃马赛克制成,由阳光、空气、水分和土壤孕育出的生命,蕴藏着旺盛而顽强的能量,这种能量发散着只能用心才能谛听到的声音。天外之音被称为“天籁”,即所谓“大象无形、巨音无声”。

冈博美:竹林

“竹林”是日本艺术家冈博美的作品,整体采用了日本传统工艺之一的“型染”技术。“型染”是将木质或纸质的型版覆于染布或纸张上,涂上防染糊,再对其余部分进行染色的方法。用可渗透的布料演绎竹林的主题,随着季节和时间的推移,外界光线的变化将使该作品呈现丰富多彩的视觉印象。

广州白天鹅宾馆

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宾馆,广州白天鹅宾馆积淀了浓厚的文化底蕴,而它那极具历史感的建筑和室内陈设也一直为人称道。白天鹅宾馆的艺术概念仍然贴合建筑本身的传统岭南特色,同时也兼顾了现代装修风格,在传承与创新中取得平衡。

林墉:《岭南一枝春》

▲《岭南一枝春》

岭南建筑大家莫伯治先生的力作《故乡水》,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是白天鹅宾馆及岭南建筑文化的瑰宝,在白天鹅宾馆的重新装修中得以保存,它已成为岭南人永恒而温暖的记忆,岭南画派大家林墉的壁画《岭南一枝春》不单是对此的呼应,对大师的敬意,更是岭南地域文化特色个性在现当代人文语境中的如何表达的思考。

▲《岭南一枝春》局部

以岭南题材、岭南风物为主题,芭蕉翠绿,桃花银粉,双鸟鸣枝梢,反映南国早春的春暖花开的生机勃勃意境,更象征宾馆春意盎然,在林立的酒店业中一枝独秀之意,寓意吉祥。

.....................

图片来源于酒店

撰文、编辑:郭哥

悦游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