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春耕工作有序推进 已完成春播面积61万亩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贵阳市各地正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抓好工作,助力春耕生产。
春色美,春耕忙,旋耕机在地里来回穿梭。近日,记者走进修文县龙场街道小山村看到,一会功夫,王思伦家的两亩多荒地很快耕好。据了解,随着村里机耕道打通,今年,王思伦只要在家里打个电话,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师傅就驾驶农业机械到了他家地里作业,效率高、费用低,为此他感到很满意。
图片
修文县龙场街道小山村村民 王思伦:我觉得比自己买的小型旋耕机打着要好很多。
图片
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修文县最大的一家农机服务合作社。近年来,农机具数量不断增加,每年耕、种、收面积大约1.2万亩,服务范围覆盖全县及周边地区。
图片
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远泽:大型机械一天至少耕20亩地,小型微耕机一天只耕3、4亩地,成本各方面价格占优势、低得多,所以很多农户都选择我们合作社来搞服务。
图片
去年以来,修文县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还结合实际,创建贵州山地农机装备产业园,按照“服务本地、辐射周边、开拓省外”的思路,打造山地农业机械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等全产业链,提升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
图片
修文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 李银波:我们通过建设高标准一体化农田,及时兑现中央、省购机补贴,支持合作社引进先进的农机具和技术推广,农机化的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图片
产业兴,则百业兴。这几天,行走在息烽县各乡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产业园区内春耕、备耕忙碌的劳动场面,追肥、除草、剪枝、嫁接,一幅幅人勤春早备耕忙的美丽画卷展映入眼帘。
图片
息烽县流长镇四坪村驻村第一书记 吴道明:目前四坪村一共发展皇帝贡柑700多亩、西梅1300亩、脆红李1000亩左右,产业基本在全村实现了大面积的覆盖。
图片
今年65岁的丁云满,和其他村民一样,每天按时到家门口的园区里务工,不但可以照顾家里,还有一份固定收入。他告诉我们,现在经济收益比以前好多了。
图片
息烽县流长镇宋家寨村村民 丁云满:我的土地入股到这里一共是5亩2分,每年有2000多元的收入,加上我在园区里务工100元一天,一共加起来有5万多。
图片
据了解,流长镇以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主抓手,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激发市场活力,还将产业结构调整与红色旅游、休闲民宿有机结合,拓展农业观光、农事活动体验,推动农旅一体化融合,促进农民增收。
图片
息烽县流长镇组织委员 陈德平: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管护好现有产业,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将农业产业与红色旅游想结合,推进农旅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春争日,日争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7个农业技术工作指导组,正下沉到各区(市、县)和贵安新区开展驻点,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指导服务工作围绕春耕春播、春季动物防疫、植保防疫、重点项目等开展,助力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阳贵安已完成春播面积61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 4.6万亩;春播粮食作物面积27.6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 0.8万亩;犁田 12.60万亩,犁土 59.2万亩。杂交水稻种子、杂交玉米种子、农膜、农药、化肥等春耕农资供应充足,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本台记者综合 编辑/刘婷
责编/周晓艳 审核/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