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表示:中塞疫苗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新俊):塞拉利昂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医疗条件落后,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2月25号,中国援助塞拉利昂的新冠疫苗运抵塞首都弗里敦,并于3月1号向塞拉利昂政府转交。3月15号,塞拉利昂启动疫苗接种工作。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胡张良3月24号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塞拉利昂各界对中国援助的新冠疫苗给予高度评价,中塞疫苗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谈到塞拉利昂总统比奥等政要及当地媒体和民众对中国援助新冠疫苗的评价时,胡张良大使表示:“可以用喜出望外、由衷感激、一片赞誉来形容!我们国家向塞拉利昂援助的这批疫苗是2月25日运到的,塞政府派出部级高官和我一起到机场隆重地迎接。3月1日,我正式向比奥总统转交了疫苗。3月15日,塞政府举行了盛大的疫苗接种启动仪式,比奥总统带头接种我国援助的疫苗。在多个场合,比奥总统和塞拉利昂政府高级官员向习近平主席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感谢,称赞中国是第一个向塞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是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他们认为,中方采取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庄严承诺,‘把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他们都说,这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有利于全球抗疫。比奥总统还多次特意用中文说‘谢谢’。塞拉利昂的电视台、电台、主要报纸纷纷在黄金时段和主要版面报道中国疫苗援助的消息,塞拉利昂网民纷纷在我们使馆网页发布的消息下面留言点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介绍当前中国援助疫苗在塞拉利昂的使用情况时,胡张良表示,据他观察,塞拉利昂民众对中国疫苗很信任。他说:“塞拉利昂政府已正式启动疫苗接种计划,3月22日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为医疗卫生等重点人员接种。塞不少高级官员和一线工作者都接种了中国的疫苗。从我观察到情况的看,塞民众对中国疫苗很信任,很多当地朋友主动告诉我,他们接种了中国的疫苗,感觉非常好。一些友好国家驻塞使节还专门问我,如何才能接种上中国的疫苗。我们使馆同塞方进行了密切沟通,推动塞政府将在塞中国公民也纳入他们的疫苗接种计划,塞拉利昂政府也做出了妥善的安排。”
胡张良告诉记者,中国疫苗的优势在塞拉利昂表现明显,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得到了该国卫生部首席医务官的赞许:“塞拉利昂民众很关心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我们使馆在捐赠过程中也通过大量事实和科学数据,就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广泛介绍。塞拉利昂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医疗条件非常落后。这种情况下,中国疫苗的优势就更加显现出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接种后的重症不良反应率很低,减轻了塞方后顾之忧;二是疫苗在2-8摄氏度之间保存,减轻了塞方在运输、储存和使用等方面的压力;三是中国疫苗援助速度快,中国言出必行,是第一个向塞援助、捐赠疫苗的国家,解了塞方燃眉之急;四是中国向塞拉利昂派有三支医疗卫生援助队伍,共计40人左右,他们可以为塞方接种中国疫苗提供协助。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中国疫苗在塞引起安全方面的问题。3月22日,塞卫生部首席医务官跟我说,近期塞拉利昂的接种情况表明,中国的疫苗很安全,接种者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
胡张良告诉记者,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与塞拉利昂进行了密切的抗疫合作,疫苗合作对促进中塞友谊与双边关系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他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塞拉利昂相互支持、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我们帮助塞拉利昂还有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既是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的体现,也是全球抗疫的需要。2021年是中国与塞拉利昂建交50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特殊年份里,两国疫苗合作进一步深化了中塞友谊,增进了双方互信,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