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路西园路1.1公里 75路公交竟停4个站

“公交站点之间距离太近,感觉椅子还没坐热就停车了,很浪费资源。”昨日,都市时报接到市民周女士反映,她经常乘坐的75路公交车从西园路口(丹霞路)到东陆桥(西园路)公交站这短短1.1公里路程,竟然设置了4个站点,她认为完全没必要。

体验:4个站间距200—650米不等

昨日下午,记者从西园路口(丹霞路)乘坐75路公交车体验。车辆沿丹霞路右转西园路后很快就停靠第二个站点丹霞路口(西园路),用时1分钟,记者使用百度地图测距发现,两个站间距仅约250米。

随后,公交车沿西园路一路向南,在大观路口等待了1分钟的红灯后,跨越东陆桥后停靠第三个站点新闻路口(西园路)站,这段约650米的路程耗时3分钟。车辆继续沿西园路南行,在西华北路口等候红灯40秒后,再次启动,仅行驶了不到20秒,便停靠在了第四个站点东陆桥(西园路)公交站。记者下车后使用手机测距发现,第三个站和第四个站间距仅为200米,耗时1分半钟。全程1.1公里的路程,记者乘坐公交车共用时约6分钟。

言论:为老年人提供方便还是浪费资源

在东陆桥(西园路)公交站,与记者一同下车的张女士说,自己每天都要乘坐75路车,“这段路的几个站点分布确实过于密集了。”她指着200米外的新闻路口(西园路)站说,“你看,那个站是去年西园路改造后新建的,我们站在这里都能直接看到,两个站点距离实在太近了。而且我发现,在新闻路口(西园路)公交站乘车的市民较少,有时候甚至没有。我认为这个站设置得很多余,完全没必要。”

“屁股都还没坐热又到站了!”在东陆桥(西园路)站等车的赵女士说,“这样的设置很浪费道路资源。这两个站就相隔一个红绿灯,步行过去反而更快。公交车才起步又停下来,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时间。”

市民杜女士则认为,西园路沿线附近居住着很多老年人,行动不便,腿脚不利索,多几个站点他们就能少走几步路,这样密集的站点设置很方便。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咨询了昆明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公交站点设置和修建由住建部门负责,公交公司仅负责使用和运营。公交站点设置究竟有何规范?站距多少才算合理?都市时报将跟进采访昆明市住建局。市民可以通过拨打都市时报新闻热线0871-65353000发表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