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县一笔修路款,一拖15年

东北网3月24日讯 (记者陈显春 那鹏翔) 近日,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沈洪臣向东北网反映,2006年他为上游乡5个村修路,至今尚欠修路款47万元未给他。

3月20日,沈洪臣对记者说,他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就指着这笔钱(修路款)养老呢。

沈洪臣奔波在清欠的路上。东北网记者 那鹏翔 摄

据介绍,2006年,从依安县燃料公司下岗的沈洪臣无事可做,正好赶上当年各村修乡村公路。沈洪臣就与上游乡政府签订了修红建村、红生村、新兴村、兴欣村、兴旺村等五个村的村路工程。路修完后,上游乡和县交通局分两次支付沈洪臣修路款后,仍欠47万元。

在新兴村民委员会给沈洪臣出具的欠条上记者看到:兹2006年统一修水泥路与乡政府签订合同,按合同款项,尚欠沈洪臣尾款12万元,应由乡政府管。

上游乡政府为沈洪臣的书面答复及处理意见。沈洪臣提供

新兴村村委会为沈洪臣出具的欠款证明。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依安县上游乡人民政府。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欠我的修路款,有的村有欠条没有入账、有的村无欠条无帐、有的村入账了没有欠条,”面对这种混乱的局面,沈洪臣说,当初是因为跟乡里签的合同,各个村都有抵触情绪,有的在财务上就没有太上心。

记者采访中向一位村支部书记了解情况,据他讲,当时乡里参与修路事项,说白了就是为了掌握这大笔修路款的审批和使用权。

如今一晃10多年过去了,上游乡也换了几任负责人,沈洪臣数次找到乡里,乡里均以没钱等理由让他等等看。2020年12月28日,上游乡政府书面答复沈洪臣:只有兴欣村往来账上显示拖欠沈洪臣修路款15.4万元。但经红建、红生、新兴村三个村支部书记回忆,确实拖欠沈洪臣修路款,分别为红建村6万元、红生村4万元和新兴村12万元,此三笔款项均未下账。

上游乡党委书记张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各村修路由乡政府去还钱,即便当时乡里领导决定的,现在也不能乱来;这事属于经济纠纷,沈洪臣可以拿着证据去法院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