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 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姣姣)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贞丰县在发展林下菌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农村房前屋后资源,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不断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珉谷街道顶肖村通过“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香菇、灵芝、板蓝根等林下菌药3000余亩。余恩学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今年村里发展林下菌药产业,在合作社的带领下,他承包3万棒香菇菌棒的管理、回收工作,同时在家里种植200棒木耳。余恩学说:“我准备再种1000多棒。菌棒是合作社免费送的,香菇产出后合作社以每斤4元的价格收购。”
此外,贞丰县在发展林下菌药产业的基础上,补充发展“庭院经济”,引导村民们种植木耳,让农家庭院的“闲置地”得到有效盘活,进一步扩宽群众增收渠道。
为进一步推动庭院经济发展,贞丰县采取“正科级干部 5户农户、副科级干部 3户农户、普通党员 1户农户”的531结对帮扶模式,带领群众主动参与庭院发展,将庭院经济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不但获得较高经济效益,还有效改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