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剧《经山历海》登陆央视满满“山东味” 老乡准时守候充当“自来水”

原著作者山东人,编剧山东人,全程拍摄于山东日照,3月23日晚,一部满满“山东风味”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经山历海》正式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青年演员王丽坤、张国强领衔主演,讲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扎根乡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故事,此前已入围中宣部、广电总局建党100周年优秀展播剧。得知有一部讲述山东扶贫干部的主旋律影视剧开播,首播当晚众多山东老乡围坐在电视机前守候播出,看完电视还不忘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为剧集充当“自来水”。
图片
原著作者山东人,全剧充满山东味
《经山历海》改编自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日照作家赵德发创作的长篇小说《经山海》,此前已经获得过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改编影视剧请来了著名的“父子档导演”杨亚洲、杨博执导,日照作家雷娟等编剧,王丽坤、张国强领衔主演。去年,《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等扶贫剧广受好评,《经山历海》开播前已经具备广泛的观众缘——剧本创作扎实,演员贴合原著人物,再加上集合山、海、天特色的日照美景,因此从拍摄之初就被大家看好。
图片
片头的日照海边
图片
日照海港
“取景地就在家门口,原创小说是咱老乡写的,演员也都是我喜欢的。”得知《经山历海》昨晚首播,日照市民于女士一家人早早就守候在了电视机前。据了解,《经山历海》于2020年9月在日照开机,全程拍摄于日照,大到真实的海港山村,小到镇政府的办公场所,甚至很多群众演员也是“就地取材”,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片头响起,看到镜头中闪现的靠海乡村,隔着屏幕都让人闻到了来自日照海港的味道。电视剧开播前,剧中的几位主演先在微博上做起了地名读音科普,原来故事的发生地位于“楷坡镇”,这个小镇因为曾经种满楷树得名,“楷”的正确读音为“jie”。剧中一上来,贺丰收镇长开着拖拉机所在的政府大院取景于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播出后就吸引了不少当地和外地人前来“打卡”。除此之外,大泉沟码头、五莲县街头镇房家沟村、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官草汪村也都是《经山历海》的重要拍摄地。
图片
景是山东独有的景,人也是山东特有的人。《经山历海》没有反派人物,每一个剧中人都有真实原型,他们的身上有优点,也有缺点,在不完美中透露着真实。张国强扮演的贺丰收,是一个单身父亲,一心扑在工作上却忽视了儿子的成长,工作与家庭的矛盾,以及他和吴小蒿之间的代沟,是这个角色的主要矛盾点。吴小蒿则肩负着妻子、母亲、女儿、下属、上司等多重身份,第一集就因为工作把孩子落在车里差点酿成大祸,而故事刚开始,她和经商的老公之间已经埋下了价值观不合的伏笔。
讲述山东扶贫干部的故事
剧中“山东元素”无处不在,一个个接地气的山东乡村基层干部形象以及原汁原味的扶贫故事更是激起了观众内心的涟漪。故事讲述的是年轻公务员吴小蒿,原本在市区有一个清闲稳定的工作岗位,但她不愿意过这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于是瞒着经商的丈夫报考了家乡楷坡镇副镇长。吴小蒿年轻有干劲,一心想为老乡们做点事,与新单位的同事们有些格格不入。刚上任,吴小蒿就与镇长贺丰收互相“看不惯”,工作作风迥然不同,看似风平浪静,暗地里已经较上了劲儿。初来乍到,吴小蒿就“啃”上了一块硬骨头——一个贫困小山村的搬迁工作,家家户户都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困难,吴小蒿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当思维“老套”的贺丰收遇上敢想敢干的吴小蒿,两场“冲突”线开始汇合,拉开了这场经山历海的基层党员故事的主线。
图片
《经山历海》中的每一位基层扶贫干部都是日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路上普通平凡却又了不起的主角,而改编剧本的雷娟也曾经是其中一员。她本人曾在基层机关工作多年,又对日照的地方风土人情非常熟悉。为了真实地反映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变化,雷娟创作完剧本后,又在开拍前和团队一起走访了山东省5个市的60余个模范镇村,与上百位基层党员干部交流取材,积累了7万多字的素材,时代楷模王传喜任职的兰陵县代村,被称为“沂蒙明珠”的九间棚村等一系列村镇,成为创作团队采访的重点。导演杨亚洲也说,“这部剧是难得的描写乡镇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作品。我们走到乡镇,走近基层党员,我们要听他们讲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让观众看到真实,看到感人,看到乡镇改革给中国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