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大地丰收)金融“活水”助力吉林各地备春耕生产

高质量的备春耕生产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今年,吉林省金融部门坚持放活、盘活、用活、搞活,探索多种支农、惠农贷款产品,为高质量备耕保驾护航。

镇赉县坦途镇保民村的种粮大户全永利眼下正忙着扣暖棚、育稻苗。去年收成好,今年他临时决定增加水田承包面积。但缺少的资金如何解决?全永利犯了难。

中国农业银行镇赉县支行推出的“惠农e贷”成了全永利的“及时雨”。这款金融产品专门面对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农村电商购销等的农户。从全永利在线上提出申请,到银行工作人员现场审核、系统审批,再到合同签订、现金入账,仅用一周时间全永利就拿到了10万元贷款。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备耕难题迎刃而解。今年,吉林省金融机构还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生产的需求,推出多种大额农业贷款产品。在公主岭市十屋镇,富恒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计划扩大玉米生产规模,以土地托管的方式新增300公顷耕地。由于提前了解到柳河农商行的“农担通”金融产品,合作社理事长张艳侠对资金问题心里有底。通过“农担通”业务,合作社很快申领到300万元贷款,目前,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已经全部到位。

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基础,以未来收益做保证,“农担通”等贷款模式实现了政府搭台,银信唱戏,金融得效益,农民得实惠,政府得信誉的“多赢”效果。截至目前,柳河县共发放土地收益保证贷款1.3亿元,受益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5000多个。

在金融部门的助力下,截至3月22号,我省备春耕生产计划投入资金231亿元,现已筹集到位204亿元,资金到位率88.3%,同比快4.6个百分点。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