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抵​制新疆棉花被批,去年在中国卖22亿美元,曾是血汗工厂

文 | 韦航
随着新疆棉花事件的愈演愈烈,NIKE也被发现有此歧视新疆的行动。
耐克在去年3月的一份声明中称,该集团关注到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的“强迫劳动”的指控,该公司没有从新疆采购产品,并核实其供应商没有使用该地区的纺织品或纱线。
图片
随后各大代言的艺人也纷纷停止与耐克的合作,以免引火烧身。
耐克作为国际大牌,除了抵制新疆棉花,还有很多黑点。
有关耐克公司“血汗工厂”的负面报道涉及到很多具体内容,如低工资问题、环境安全问题、童工问题等。
1991年,在印尼的耐克公司代工厂中,工人每天的工资大约为 1 美元,低于每日最低工资,工厂中还存在辱骂、虐待工人现象;
1996年,在巴基斯坦的Sialkot市,一张12岁男孩缝制耐克足球的照片被刊登在《生活》杂志上,童工问题成为耐克公司企业形象危机中的另一大内容;
1997年,耐克公司在越南的代工厂被曝光存在威胁工人健康和安全的新闻。耐克公司在越南的Tae Kwang Vina公司生产中使用高于标准 6 至 177 倍浓度的甲苯溶剂(Toulene),造成了大量工人的皮肤病和心脏疾病。
西西·萨卡锡(Cicih Sakaesik)曾是为耐克公司生产鞋子的一名印尼工人,1989 年到 1993 期间,她在印尼雅加达的耐克代工厂工作。
当她粘着成千上万的耐克鞋时,她常常感到胶水的恶臭,工厂通风不良的条件也常常让她感到虚弱。
图片
在1997年爆发的全美大学生反对耐克公司的运动中,曾经追随的部分“反叛者”如今又成了耐克公司的“反对者”。
耐克公司给公众造成的反叛、与众不同、酷的刻板印象,和其处理企业形象危机中直白、冷酷的作风一脉相承,成为被批评指责的内容。
其在危机爆发最严重的 1996 年,耐克公司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使用的对银牌不屑广告语:“你并没有赢得银牌,你只是失去了金牌”引来了许多批评的声音。
虽然此次事件和耐克公司在海外的企业形象危机事件没有直接关联,但却在此时被拿出来指责其“自大傲慢”、“不尊重体育精神”,加剧了其负面刻板印象,增加了危机处理的难度。
图片
HM的原罪也很多,抄袭艺术家作品上T恤、未经授权挪用涂鸦作品被KAWS等一众艺术家抵制、2013年在孟加拉的制衣工厂倒塌,超过1200名工人遇难,一直以来用非洲的廉价劳动力和童工以及导致地区污染。
根据耐克2021财年第三季度(截至2021年2月28日)销售额增长3%至104亿美元,盈利总额大涨71%至14亿美元。 按区域划分,大中华区收入大涨51%至22.7亿美元。
目前新疆一商场已关闭HM门店,并要求道歉,相信耐克在中国的影响力,如果关店也会对其营收造成影响。
有些外国企业自己太给自己加戏了,中国国内有足够的优秀且有潜力的运动品牌企业,护城河从市场来论是很浅的,一旦有政策扶持基本1-2年内就可以实现完全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