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去年F-5E战机失事致1名飞行员死亡,台空军首次证实:初判可能为机械故障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台空军F-5E战机本月22日传出失事的消息,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失联,此次失事的战机与去年10月失事的战机为同款战机。台湾中时新闻网、“中央社”等台媒今年3月25日报道称,台空军“参谋长”黄志玮25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首度透露,去年10月战机失事原因初判可能是机械故障,但尚未确定。
图片
台媒报道截图
报道称,台东空军志航机地1架F-5E战机去年10月29日在台东执行任务,起飞不到2分钟后,不明原因坠落于志航基地北面海域,飞行员朱冠甍虽成功弹射,但仍伤重死亡。
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以及空军“参谋长”黄志玮25日都到“立法院”接受质询,针对朱冠甍死亡原因,黄志伟表示,原因可能是机械故障,但检讨过去所有弹射未能生还的案例,主要原因还是弹射时机太晚、受限于飞机飞行姿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弹射,人员可能还是会受到严重伤害。
黄志伟会后受访时补充说,朱冠甍起飞时曾呼叫“发动机有问题”,事后检视录影带、目击者证词,均发现起飞时发动机出现异常,另一架F-5战机上的飞行员也目击,并感觉朱冠甍所驾驶的战机出现推力小、加速慢等状况。
黄志伟称,虽然残骸目前仍在海底尚未打捞,但根据现有证据,初步研判肇因是机械故障,但尚未完全确定。
台媒报道称,在去年10月F-5战斗机因发动机故障坠海时,曾有媒体质疑台军F-5系列战斗机存在机型老旧、勉强延寿易导致事故发生、被迫继续飞行等情况。但台湾“空军司令部”通过新闻稿回应,声称外界明显有误解,这些说法与事实不符。台湾“空军司令部”强调,经查目前全世界仍有26个国家仍在正常使用F-5系列战机,并无老旧问题。
今年3月22日下午2时30分,4架台空军F-5E战斗机从台东志航基地起飞执行训练任务,其中2架在下午3时许疑因空中擦撞坠落在屏东县牡丹乡旭海渔港距岸边1.4海里的海域。在不到下午5时,“黑鹰”直升机从海上吊挂起昏迷的中尉罗尚桦,不过经抢救仍在傍晚宣告不治。另一名上尉飞行员潘颖谆仍失踪。这也是不到5个月内台空军发生的第三次战机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