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漂浮育苗助力红粱丰产丰收

“要严格按照这个步骤来,才能提高我们秧苗的成活率,保证后期苗齐苗壮。”在石屏镇高粱漂浮育苗现场,农技员正在给村民们培训高粱育苗技术。

三月以来,气温回暖,正值高粱育苗的关键时节,高粱漂浮育苗移栽技术,不仅能够抵御干旱、高温、寒潮等自然灾害,减少病虫害损失,让高粱幼苗存活率更高,颗粒更饱满,还能减少人工管理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我在这个基地上班的工资是120元一天,育苗、移栽、除草、收割都有人指导。”大棚内,农户们正在根据要求有序的装盘、撒种、施肥。村民胡思会笑着说,一季高粱种下来,勤快点能挣六千多元。

“全县有50多个这样的育苗现场,每一个现场都有我们农业部门派出的专业技师来进行指导,确保今年我们全县的高粱能够丰产丰收。”古蔺县粮油与种植站站长陈晓东介绍,2021年,全县完成高粱种植面积10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3万吨,为古蔺白酒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原料奠定基础。

白酒是古蔺县的龙头产业。近年来,古蔺县围绕白酒产业的发展需求,大力发展红粱基地,按照“订单引领、集中成片、规模发展、提质增效”思路,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红粱基地建设有机结合,建立“酒企+专合社”的合作模式,鼓励酒企根据自身需求建设种植养殖供应基地,实现白酒资源与农产品资源的良性互动,增加当地农户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