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发布!宜宾90后“蒋花生”上榜了

刚刚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名单揭晓

宜宾市叙州区的蒋祝云榜上有名。

一位讲诚信的90后“蒋花生”

2014年,他子承父业,坚守对农户和顾客的诚信承诺,即使自己吃亏,也要诚信经商,把濒临关闭的银皇花生厂打造成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的明星企业。他注重研发,带领企业获多项殊荣,打造完整的花生产业链打响品牌。

2017年银皇花生厂被评为“宜宾市守合同重诚信企业”,2018年荣获“宜宾市优秀旅游商品”称号、“四川扶贫”授权企业;2019年蒋祝云被宜宾市非公经济局评为“奋斗标兵”。

在许多同龄青年在大城市追求事业和梦想时,这个小伙子显得有点“另类”,本可留在大城市实现梦想的他,只因年少时的一句诺言——“父亲召,儿必回”,他便放弃了追寻梦想,回到农村。在田间地头、一线车间、送货面包车上……都有他的身影在奔波。

他如今已是四川银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宜宾县(现叙州区)梦圆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即使放弃梦想,也要兑现诺言

蒋祝云父母多年来从务农到经商,一家人生活还算过得去。但是,2008年,蒋祝云的父亲看定了花生市场,在当时家里人并不十分支持的情况下,倾其所有开办了银皇花生制品厂。厂子开办以后,先后出现了货源、没有技术工人等一系列问题,当时父亲说,“要是这次失败了,我们就真的连窝都没有了。”当时蒋祝云还在上高中,对生意没有太多概念,但他只回了父亲一句话,“只要有一天家里需要我,父亲召,儿必回”。

2014年,大学毕业准备继续深造的蒋祝云顺利地考上了青岛大学的研究生,就在这一年,家里的生意再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期,资金链短缺、生产技术跟不上、客户难以维系……几乎面临破产。果然,他等来了父亲的电话,“爸爸老了,身体大不如前了,生意也做不起走了,家里需要你,哥哥已经在上海定下来了,我不忍心让他放弃这么多年的努力。要不,你回来吧!”在大城市梦想和对父亲的诺言面前,他作了许久挣扎,最后他还是选择遵守诺言,回到叙州区观音镇老家,挑起家里担子,开始创业之路。

蒋祝云知道,对于刚告别学生时代的他来说,摆在创业道路面前的最大障碍就是阅历和经验。但同样,年轻人最大的资本就是能吃苦、敢拼搏。刚回到宜宾的他,第一件事情就是对当地的行业情况也做了详细了解和学习,他发现观音镇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花生加工厂,但大多只进行粗加工然后销往外地。于是,蒋祝云的心中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为家乡打造一条完整的花生产业链。

经过反复试种、检测,蒋祝云发现在观音镇大部分地区种植的花生,其重金属含量为标准值的十分之一,农残含量为标准值的五分之一。这样的检测结果给予蒋祝云很大的信心,他知道成功在向他渐渐靠近。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以蒋祝云为法人代表的宜宾县梦圆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2月正式成立了。

几年来,经过蒋祝云的不懈努力,观音镇的小花生如今在川内外已经小有名气,银皇花生逐渐走遍全国各地,同时也走进了消费者的心里。四川银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发展为花生年销售量6000吨、销售额达3000万元的企业,旺季可解决当地近100余名工人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