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江区“六统一”合作社经营模式推动农业节本增效,引领农业新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农业集约发展,发挥节本增效作用,促进合作社经济发展提档升级,松原市宁江区大力发展“六统一”合作社经营模式,即:“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结算”。实现了农业规模化生产,提高了集体经济比较优势,形成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统一”经营模式,是宁江区大洼镇的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结合房身村实际创立的农业集约化发展模式,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股份制合作社产权关系,入社成员年终按土地份额分红的全程托管经营模式。其发展优势主要是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少花”和“多卖”。

通过“六统一”经营模式,入社成员实现了“少花”和“多卖”,越来越多的农民得到了该模式带来的实惠,同时,“六统一”的经营模式还可以有效解放村内剩余劳动力,使得群众有更多就业务工机会。入社成员若在本村的棚菜或养殖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年可增收15000元,有技术的农民进城务工年收入可达5万元,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

“六统一”合作社经营模式是宁江区结合区情因地制宜探索发展的新模式,对于优化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作用。宁江区积极宣传“六统一”经营模式的优势,引导全区农民合作社优化发展思路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宁江区共有“六统一”合作社33家(种植合作社27个,养殖合作社6个),主要代表有永呈种植专业合作社(杨家村)、春峰种植专业合作社(民乐村)等,土地经营面积达到6129公顷。(来源:宁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