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云南威信县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图片
工作现场
近年来,云南昭通市威信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促进“精准扶贫”,不断提高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威信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挂片制度以及监督检查室联系乡镇制度,重点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参与指导乡镇纪委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提高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能力,确保了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医疗保障、教育保障、扶贫项目等落到实处。
工作现场
该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督查组,深入基层走访调查、随机抽查,坚决做到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到哪里。对扶贫领域“零查处”工作滞后的乡镇纪委提出明确要求,限期“零突破”,层层传导压力。整合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力量,以乡镇、村组为重心,对受理的信访件、排查到的问题线索进行严格管理,突出快查快办快结。
此外,威信县纪委监委紧盯党员干部易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不规范、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形成高压震慑。对扶贫领域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威慑。2020年以来,威信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批次11起19人。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范伟 陈玮棋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