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临川:社保服务沉下去  群众口碑提上来

“现在办事真方便,工作人员不仅效率高,而且很热情。”3月23日,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孝桥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社保业务的熊大爷刚办完事,就对社保窗口竖起大拇指。近年来,临川区社保局社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破解群众办事远、慢、烦瓶颈,持续打造以乡镇便民中心、银行以及基层村(社区)为圆心的15分钟服务圈,将社保窗口移动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该区已将社保业务下延至26个乡镇(街道)和各银行网点。

“微笑式”迎民

“冯大妈,来,小心点,这边坐。”日前,家住上顿渡镇龙津路的冯大妈来到该镇社保窗口办事,一进大门,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便让老人倍感亲切。

一个微笑,一声问候,待人坐定后再泡上一杯清茶,这就是临川区在各社保窗口推出的“温情式”迎民服务。

“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这位朋友,您辛苦了!”“笑脸相迎,起身相送!”在荣山、唱凯、罗针等乡镇社保窗口前,都张贴者这些标语,让人看后倍感温馨。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统一制作的办事流程图、承诺事项、服务内容贴在墙上也格外醒目。除了咨询办事的窗口在忙碌,记者还发现在窗口的等待区域内,坐着许多等候的群众。该区域内有长椅、饮水机、雨伞等,还放置了一个小药箱,里面备有创可贴、纱布、绷带、消炎药等。在此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窗口的便民角。便民角的雨伞也是免费提供给居民的,如果碰上下雨,百姓只要登记就可以将雨伞拿去用,然后送还。

“一站式”便民

“政府确实为我们老百姓想的周到,把窗口搬进银行,让我们少跑许多冤枉路。”近日,河埠乡尚源村村民刘国平兴奋地说。以前,办理社保业务,要来回跑好几次,特别耽误做事。如今,他感到特别满意,也很感谢社保部门。

为实现办理社保业务只跑一次,区社保局通过多次考察学习,他们找到了突破口,有效借力农村商业银行网点广、离基层群众近的优势将服务窗口直接搬进了银行。下延所有社保“最多跑一次”事项41项,实现省定民生事项和便民事项100%下延经办,并开设全天24小时可办区,每个网点配备经办人员。

“家里办”惠民

在浙江温州缴纳社保费12年的临川市民章武昌,今年2月办理了退休手续。原本需要他先去温州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再到临川的窗口申请关系转入,临川再发出接收函,最后由温州将转移信息表邮寄到临川并转移他的个人账户基金,才算办好退休业务。如今,临川区社保局上线了社保信息省集中系统,章武昌只需要在临川区申请养老保险省内归集,由温州、临川两地通过省集中平台实现内部流转,即可办好退业务。

近年来,区社保局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打破经办服务时空限制,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社保经办全过程,智能导办、智能助手等应用,与服务场景相融合,探索“无柜台”智慧服务大厅建设。同时,把部分人社业务改为扫码办、刷脸办,更加惠民、便民。(章晋辉摄影)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