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业年营收破千亿 实现逆势上扬

中新网广州3月25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5日消息,全国人力资源市场统计结果近日出炉,2020年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1095亿元,比2019年增长9.5%,在疫情形势下实现逆势上扬,产业发展规模、质量继续保持广东省首位、全国前列的地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一方面第一时间暂停开展线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广聚英才,同心战疫”广州地区“线上春招”公益活动,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服务,抢占线上招聘市场先机。据统计,2020年全年该公益活动共有8.8万家企业提供近百万个就业岗位,280万名求职者参与,求职成功29.7万人次。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广州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有序开放人力资源市场线下招聘工作方案》和《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线下招聘工作指引》,并充分发挥广州、韶关、清远三市人力资源市场联动、互补优势,牵头开展三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携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行动,2020年全年共有11.3万家用人单位提供103万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79.5人万次,有力促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此外,广州率先出台全省首个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印发实施《广州市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办法》,严密组织人力资源创新服务机构、领军人才和创新项目评选,聚焦创新形成“产业意见+机构扶持办法”的政策扶持体系,“十三五”期间发放奖励补贴1510万元,有力支撑广州人力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一江两岸、双核驱动、多点支撑”规划布局,广州高标准推进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天河人才港核心园区、南沙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园区、天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番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园等园区开园运营,广州在全国率先形成人力资源服务业商圈,其中猎头服务、人才测评等高端业态占商圈产值70%以上。
目前,世界500强中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万宝盛华、任仕达、德科)、在内地和香港主板的人力资源上市公司(科锐国际、猎聘、人瑞人才),均在广州设立了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产业研究院也已落户南沙园区。广州正加快发展成为华南地区和东南亚人力资源服务与配置中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力资源服务配置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才高地和连通世界人力资本集聚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