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脚直达!今年内江苏半数行政村不用换乘可公交直达县城

城里人出游更加便捷,村里人进城不用换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出台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今年底全省将有半数行政村和集中居住点开通直达县城的公交线路,进一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年目标:60%以上的县(市、区)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江苏省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了全省城乡公交发展目标,即到2023年,全省基本建成“畅连城乡、便捷高效、智慧安全、便民惠民”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体系,市到县公交通达骨干网络初步构建,县域“主—干—支—微”功能型城乡公交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城乡公交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健全,有力支撑交通强国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城乡融合发展和农 业农村现代化的作用明显增强,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全国领先,为全国探索更高标准的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提供江苏经验。
60%以上的县(市、区)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建 设,实现一体化发展;探索建成若干个设区市全域公交。
毗邻县(市、区)公交通达率100%;县域内县到乡(镇) 公交通达基本实现全覆盖;行政村和集中居住点到县城(区域 中心)的公交直达率60%以上;苏南等城镇化率较高的地区(城 镇化率达70%以上)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城乡公交网络。
城乡公交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铁路客运站和3A级以上景区公交通达基本实现全覆盖;交邮融合、运游融合全面 开展,开通交邮融合镇村公交示范线路和乡村游公交示范线路 各100条以上。
形成“群众享实惠、企业可持续、财政能负担”的多层次、差别化的城乡公交一体化价格体系。
城乡公交运营服务进一步规范,候车时间更短、乘车环境更舒适、信息查询更便捷、支付方式更丰富,百姓出行获 得感明显提升。
今年内全省半数行政村不用换乘可公交直达县城
为了达到城乡公交一体化的目标,我省将持续优化县域公交线网结构。重点围绕铁路客运站等主要枢纽节点, 结合镇村布局调整,新辟或优化城乡公交线路,构建功能明确的“主—干—支—微”城乡公交网络,在镇村公交基本实现全覆盖基础上,加快提升县到乡(镇)公交通达率,到2023年县到乡(镇)公交通达基本实现全覆盖,铁路客运站、3A级以上景区公交通达基本实现全覆盖。苏南等城镇化率超过70%的县 (市、区),力争让更多的农村居民不用换乘直达县城。2021 —2023年,行政村和集中居住点到县城(区域中心)的公交直达率分别达到50%、55%、60%以上。
在车型方面,将根据城乡客流需求和区域特征,合理配置公交运力和车型,防止盲目选择大型车辆,禁止使用有乘客站立区的公交车辆。同时,加快建设覆盖全域的智能公交调度和服务系统,鼓励通过开行定制公交、大站快车、区间车等,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公交服务。继续在城乡公交领域推广应用移动支付手段,方便城乡居民出行。2021— 2023年,每个设区市每年实现全域城乡公交一卡通刷的县(市、区)比例不低于40%、50%、60%。
打破行政区域,推进长三角毗邻公交发展
积极推进长三角毗邻公交发展,促进长三角核心示范区公交线网、设施、服务等一体化融合也是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在省内的毗邻区域,三年行动计划也明确,要重点围绕省内毗邻县(市、区)间、区域和组团间,实现枢纽节点、重点景区与周边毗邻地区公交互通成网。到2023年,毗邻县(市、区)之间至少有1条公交通达,铁路客 运站、5A级景区与距离其30公里以内的毗邻县(市、区)之间 基本实现公交通达。
探索构建设区市全域公交体系。到2023年,市区至辖区内毗邻县(市)至少开通1条公交或公交化运营线路,鼓励市区至辖区内所有县(市、区)实现公交通达,探索建立设区市范围内全域公交体系。
着眼于城乡公交经营多业态融合发展,江苏还在着力培育一批交邮、运游融合城乡公交示范线路,到2023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开通1—2条示范线路,全省开通交邮融合镇村公交示范线路和乡村游公交示范线路各100条以上。
鼓励各地提高优惠幅度,适当降低票价
三年行动计划还指出,各设区市要加大对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建设的资金支持。积极争取财政和价格主管部门支持,构建“群众享实惠、企业可持续、财政能负担”的城乡公交价格体系。鼓励城市公交优惠政策向城乡领域延伸,对城市公交延伸的线路,参照城市公交票价体系进行定价;对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的线路,各地要结合财政补贴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票制票价,可在公路客运票价的基础上适当降低票价,让更多的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带来的实惠。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石小磊
校对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