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跨省走失 民警找到线索

尽管经过了耐心沟通,但由于走失者精神方面有疾病,不能说出任何有价值的信息。之后,民警从只言片语中获知“渤海”两字线索,结合自己的工作履历,与秦皇岛警方积极联系,并将走失者的照片发过去,终于联系上了她的儿子。
没有任何信息
刘国平是绥中县局李家堡乡派出所副所长,3月23日上午,他回忆了十余天前救助走失者的经历。
3月11日20时左右,李家堡乡一开小卖部的村民看见一陌生女子坐在门口,旁边还停着一辆自行车。该村民上前去问,对方没有吱声,村民心想是不是迷路回不去家了?于是,赶紧打电话报警。
没多久,刘国平与两名同事赶到小卖部。此时,陌生女子已被村民带进屋里。从外观上看,该女子神情黯淡、精神不佳。村民拿来水与面包,陌生女子吃喝完毕后,状态有所缓和。
图片
刘国平与女子耐心沟通,但对方一直不说话,身上也没有可供查证的有价值的信息。经初步判断,该女子可能有精神方面的疾病。见天色已晚,村民即将休息,民警就将陌生女子用警车载到派出所。
将照片发过去
在核实身份期间,无论刘国平如何与陌生女子聊天,对方大多是不说话,即便报出一个名字,民警去查证,也没有任何结果。最后,当刘国平问“您是哪里人”时,陌生女子终于说出“渤海”两个字。
“当时我眼前一亮,功夫不负有心人啊。”刘国平说,“我以前在东戴河分局工作,跟秦皇岛市的一些公安机关多有沟通,知道山海关区有个渤海乡,陌生女子说的是不是这个地方。”
好不容易获知一个线索,哪怕是大海捞针也要试一试。刘国平立即给秦皇岛市局指挥中心打去电话,问“有没有渤海乡、在哪个派出所辖区”?对方回复“系山海关区中心派出所辖区”。
“我要来了中心派出所的电话,打过去后,问对方有没有走失人口的警情?对方说查实一下。而后,我加了该所民警的微信,将救助的陌生女子照片发了过去。”刘国平说。
不一会,中心派出所的民警反馈,是有一名中年女子走失,她的儿子正着急找她呢。
刘国平要来了走失女子儿子的电话,给对方打了过去,问:“你母亲是不是走失了,她眉宇间有一颗痣?”后者回答“是”。
多次离家出走
待双方加了微信,刘国平将女子的照片发给对方,对方说正是自己的母亲。随后,刘国平将位置用微信发给对方。40多分钟后,女子的儿子与亲属开车赶到李家堡乡派出所。
见到亲人,获救女子沉闷多时的脸色终于露出了笑容,她连声说:“儿子,你真能耐,找到我了。”
图片
警方从女子的儿子处获知,该女子50岁,确实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此前,经常走失,不过都是近处。
其儿子还说,最近,给母亲买了一辆新自行车。由于自己工作忙,没能照顾母亲,让其一个人待在家。没想到这回骑上自行车,走出去这么远,真让人揪心。
警方提醒,家里有患精神方面疾病的人或年长易走失的,家人一定要做一张应急联系卡,在卡片上写上家人的联系方式,缝在袖口或衣服的其它部位,这样能给警方或施救者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来源:葫芦岛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