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动物新种!科研人员在云南高黎贡山发现泸水角蟾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官网消息,2019年,该所江建平研究员团队在云南省西部高黎贡山地区泸水县域内考察时发现了一种角蟾,经过线粒体及核基因多序列比对以及形态特征分析比较,发现这些角蟾样本应属于新的物种,并使用模式产地泸水命名该物种为泸水角蟾。

泸水角蟾

据介绍,高黎贡山位于云南省西部,是青藏高原东南部向云南省的延伸。该地区生物多样性丰富,特有性高。近年来在不断发现两栖动物新种,就角蟾科而言,就有腾冲拟髭蟾、腾冲掌突蟾、腾冲齿突蟾等物种。

角蟾属隶属于角蟾科,是一类生活在热带及亚热带森林溪流的蛙类,其分布范围西起喜马拉雅山东段南麓,东到我国华东,经中南半岛南至印度尼西亚及菲律宾。该类群的物种多样性很高,近一半的物种在近十年才被发现。

泸水角蟾的发现,再次强调了角蟾属物种及高黎贡山地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同时由于该物种的种群状态尚不清楚,其保护级别的判定有待一步研究。目前已知该物种发现于高黎贡山区域泸水县境内的鲁掌镇、老窝乡,栖息在海拔1986–2399 m阔叶林下的山溪及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