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又一大手笔!继格力后,拟285.7亿拿下飞利浦家电业务

文|AI财经社 丁雨馨
编辑|郭璐庆
图片
当地时间3月25日,荷兰皇家飞利浦(以下简称“飞利浦”)宣布,公司已签署协议将旗下家用电器业务出售给高瓴资本。公告称,该笔交易估值约37亿欧元(约285.7亿元人民币),公告还指出,在遵循相关法规和监管批准的情况下,该笔交易有望于2021年第三季度完成。
AI财经社就此联系高瓴资本相关人士,截至发稿,对方暂未回应置评请求。
据飞利浦表示,如果交易顺利推进,其在第三季度将收到扣除税和相关交易成本后的现金约30亿欧元。此外,飞利浦和旗下家用电器业务部门将单独签订有效期为15年的独家品牌许可协议,到期后可根据相关协议条例进行续签。
公开资料显示,飞利浦家用电器业务总部在荷兰,产品包括空气净化器、全自动浓缩咖啡机、真空吸尘器等,在全球拥有约7000名员工。2020年,飞利浦在厨房、咖啡、服装护理和家用护理用品等领域的销售额为22欧元。依据此次签署的协议,家用电器业务在飞利浦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中将列为非连续性经营。
飞利浦家用电器CEO亨克·德·容(Henk de Jong)表示:“我相信,凭借高瓴资本在电子商务、供应链和数字化方面的丰富经验,我们将有能力继续为消费者的家庭带来有意义的创新。”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表示:“我们期待与飞利浦联手,开拓新市场,在全球抓住更多增长机会。”。
高瓴资本对家电行业似乎情有独钟。一向以稳健的投资理念备受好评的高瓴,在2019年以417亿元重仓格力15%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若顺利拿下飞利浦家用电器业务,这也将是高瓴在百丽、普洛斯、格力之后,又一百亿级重大并购交易。
除了上述提及的厨房、咖啡、服装护理和家用护理用品等领域,飞利浦在医疗服务上业务规模同样不小。飞利浦表示,其在口腔保健、个人护理和母婴护理等领域的业务价值约为32亿欧元。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