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耐克股价齐跌,众艺人与涉事运动品牌解约

记者|乔启迪
北京时间2021年3月25日,受抵制新疆棉风波影响,国际运动品牌股价出现下跌。
2021年3月24日,随着H&M官网发布的一份中国新疆棉花尽职调查的声明引发争议,文中提及的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也随之浮出水面,网友发现,优衣库、Zara、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品牌均在BCI成员之列。
时间回到大约一年前,2020年2月28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发布了一篇题为《待售的维族人》(Uyghurs For Sale)的报道,指苹果、亚马逊、宝马等著名公司合作的原材料厂商,存在让新疆维吾尔族人被强迫劳动问题。
其中,耐克、阿迪达斯、PUMA、安德玛等运动品牌均被该报道点名。
随后,2020年3月,上述运动品牌陆续发布声明,称自己十分关切强迫劳动等人权问题,并澄清自己未与文中所提及的新疆棉纺织工厂合作或合作已经终止。
H&M事件昨日发酵后,这些声明也相继被曝光。
中国地区品牌代言人被推上风口浪尖,24日和25日,在舆论关注下,涉事品牌中的艺人代言人几乎全线解约。
北京时间3月25日上午9点,乐华娱乐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即日起,王一博终止与NIKE品牌的一切合作。
同一时间,北京幸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宣布谭松韵终止与NIKE品牌的一切合作。
25日傍晚5点,嘉行星光有限传媒公司发布官方微博,同时宣布杨幂、迪丽热巴决定终止与阿迪达斯品牌的全部合作。这一消息在晚间登上微博热搜榜首。
截至2021年3月25日晚8点,阿迪达斯代言人陈奕迅、易烊千玺、刘亦菲、王嘉尔、宋妍霏、杨颖、彭于晏、陈立农、邓伦、任敏、丁禹兮、赵露思、张钧甯、彭昱畅均已宣布解约或终止合作。
张艺兴、白敬亭、欧阳娜娜均已终止与匡威(CONVERSE)的合作。
李现、杨洋、刘昊然、刘雯、古力娜扎、许光汉均已终止与PUMA的合作。
孟美岐、张子枫终止与New Balance合作。
国产品牌李宁因在新疆棉被热议前,就已经在吊牌上标注“该面料采用新疆优质长绒棉,配合独特织法工艺,赋予面料优异性能”,博得舆论好感。
2021年3月25日,港股市场上国产运动服装品牌大幅上涨,李宁、安踏股价一度冲高10%以上。
截至发稿,阿迪达斯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下跌超5%,耐克美股盘前下跌超4%。
当地时间2021年3月10日,阿迪达斯公布集团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表现。第四季度销售额恢复增长,同比上升1%至55.5亿欧元,略好于分析师预期。
财报发布当天,阿迪达斯正式发布“掌控全场(Own the Game)”2025发展战略,交出集团未来五年的规划。
阿迪达斯还将大中华区列为三大战略重点市场之一,并预计,未来几年内,大中华区市场将成为全球范围内增速最快的运动品市场。
耐克集团3月19日公布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大中华区的收入实现明显增长,营收为22.79亿美元,同比增长51%,在汇率不变的基础上比上年同期增长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