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多年历史的鄱阳大鼓正在抢救性录制收集

流传于江西省鄱阳县的鄱阳大鼓,源于清咸丰年间,已经有150年的历史。日前,鄱阳县成立民间曲艺挖掘抢救小组,抢救挖掘鄱阳大鼓等民间曲艺曲目。

鄱阳大鼓在清·咸丰年间,由安徽淮南人张嵩山卖艺将大鼓书传人江西景德镇,并传授了第一代弟子吴名楼。民国初年,吴名楼传二代弟子刘革早(诨名格蚤,景德镇瓷工,都昌人)。民国22年,刘革早在景德镇收徒三人,皆有成就,号称三鼎甲:“状元”陈明初,诨名贱狗(景德镇人);“榜眼”徐天福,诨名大毛(鄱阳团林乡板塘徐家村人,瓷城画红学艺);“探花”夏巧亭,艺名台楼,诨名大头。三人学满就业,流演卖艺,于是,大鼓书由徐天福继承传播于鄱阳、乐平、余干、万年一带,徐天福回到鄱阳后,在鄱阳县华光巷、文明楼茶馆设场说书,广传书艺。

鄱阳大鼓曲种的技艺表现形式有坐唱和站唱两种。坐唱源于当地湖区民众的生活。历史以来,鄱阳湖渔民们很多都是以船为家,一年四季生活在船上,由于受到风浪、区域的限制,鄱阳大鼓便形成了坐唱的形式。每到傍晚,渔民们收网停船聚集于避风港,会说唱大鼓的渔民便在船头悬挂马灯,并在船头支起一张竹制小方桌,上架一小鼓,坐在竹椅上(竹制品不易发霉腐烂),用鄱阳大鼓的曲调配于民俗渔歌,说唱一天的收获或说唱历史故事和民俗故事,四周围满了渔船欣赏,这便成了鄱阳湖上渔民们唯一的文化生活。

鄱阳是文化大县,曲艺就有鄱阳渔鼓、鄱阳大鼓、鄱阳莲花落、南北词等民间曲艺,江西省曲艺志收录的鄱阳大鼓长中篇曲目多达80多个。鄱阳大鼓经过几代鼓书艺人的传播、传承、创新,集当地方言、鄱阳民间小调、渔歌号子等交融积淀于民间,包容文学、音乐、说唱、道具服饰等艺术成分,内容包含历史人物、民间故事、新人新事等。一人演唱为主,对唱、一唱众合等相结合的艺术表演手法是鄱阳大鼓的特点,有说有唱有表,人物跳进跳出。鄱阳大鼓篇幅分长篇、中篇和短篇,曲目有长篇《封神演义》《三国演义》《说唐全传》等;中篇有《英烈传》《岳飞传》《济公传》等;短篇有《王氏功夫》《孝的音频》、《晒秋》等。

鄱阳大鼓与其他鼓曲唱曲的唱词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鄱阳大鼓的词分说、唱、板,有时还运用贯口表现,说、唱、板均讲究音韵和节奏,分上下句,大都为七字句、十字句,四句一段,也有不定句式的唱词结构,但要求合辙押韵,每段说、唱、板词一道辙,有时也运用白话述说。近些年,由于人们娱乐生活的改变,鄱阳大鼓这—地方曲种受到很大影响,—些老艺人年事已高,有些传统曲目已面临失传。目前,为抢救挖掘鄱阳大鼓,工作组奔赴鄱阳银宝湖乡、响水滩乡、皇岗镇、游城乡、饶州街道、三庙前乡等乡镇,抢救性收集、录制、整理鄱阳大鼓曲目。

日前,江西省曲协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鄱阳大鼓第六代传承人李小英,上饶市曲协主席陆泽浦、国家二级作曲周叔琛一行,走访了鄱阳渔鼓省级传承人王遇龙,并协同鄱阳县文化馆、鄱阳县曲协对鄱阳大鼓传承人徐安主的传统曲目进行了现场挖掘录制。

本期责编:陶沙

来源:文旅新4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