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区上坝镇:农技服务在田间 勤耕碧野“润”希望

3月24日一大早,区镇技术人员来到上坝镇粤港澳高原夏菜科技示范园,现场查看农作物长势,为牛年农业增产增收“传经送宝”。
图片
在上坝镇粤港澳高原夏菜科技示范园,一座座蔬菜大棚尽展设施农业风采。走进大棚,套种模式让人眼前一亮,移栽好的西兰花生机盎然。“蔬菜长势不错,但不能掉以轻心,春季蔬菜种植应从水肥管理、气温调控、植株调整方面加强管理。灌水在晴天进行,灌水应结合施肥,追肥适量增加磷钾肥,提高植株的抗逆性”。高级农艺师高树财对园区负责人说。
图片
不远处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原来园区新买的铺膜机正在铺膜。走近一看新型的机器功能还不少。镇农技人员说这是集铺膜、施肥、压滴灌于一体的新机器,每天至少可以铺20亩地。随后,园区负责人和区镇技术人员探讨了园区建设、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引进的相关问题,并指导工作人员对覆膜间距、肥料的用量、压设滴灌的距离做了专业的调整。
图片
最后,技术人员来到旧墩村温室大棚区,有位农户说自家的西瓜苗有些枯了,能不能赶紧给“看看”,高级农艺师孙学录拔出一颗枯萎瓜苗,看到发黄的根部说道:“这个叫枯萎病,是一种典型的系统性土传病。西瓜生长时期均可发病,以结果期发病最重。棚内湿度大,土壤含水量高时发病重;另外排水不良,底肥不足,氮肥过量,大水漫灌和连作地,都会引起或加重枯萎病的发生。棚外随便堆放的尾菜、粪便也是温室蔬菜发病的‘元凶’”,病菌在未腐熟的有机肥或土壤中存活6—10年,管理粗放,土壤粘重、潮湿等病害发生严重。应该及时清理尾菜,对粪便进行发酵”。
“让农业技术扎根于泥土里”是各技术人员的职责与使命,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传经送宝”,及时解决了农户生产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同时,将关键技术实用技术带到了千家万户,提高了广大农户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和科学种植水平,为上坝镇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肃州区上坝镇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