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江苏六成以上县(市、区)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娜)3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印发《江苏省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到2023年,江苏将基本建成“畅连城乡、便捷高效、智慧安全、便民惠民”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体系,60%以上的县(市、区)将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毗邻县(市、区)公交通达率100%,城乡公交网络更加多层次、多样化,百姓候车时间更短、乘车环境更舒适、信息查询更便捷、支付方式更丰富。
未来三年,60%以上的县(市、区)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图片
记者注意到,根据《行动计划》,到2023年,全省基本建成“畅连城乡、便捷高效、智慧安全、便民惠民”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体系,市到县公交通达骨干网络初步构建,县域“主—干—支—微”功能型城乡公交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城乡公交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健全,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全国领先,为全国探索更高标准的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提供江苏经验。
具体来说,通过三年的努力,届时,江苏60%以上的县(市、区)将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建设,实现一体化发展;探索建成若干个设区市全域公交。毗邻县(市、区)公交通达率100%;县域内县到乡(镇)公交通达基本实现全覆盖;行政村和集中居住点到县城(区域中心)的公交直达率60%以上;苏南等城镇化率较高的地区(城镇化率达70%以上)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城乡公交网络。
同时,城乡公交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铁路客运站和3A级以上景区公交通达基本实现全覆盖;交邮融合、运游融合全面开展,开通交邮融合镇村公交示范线路和乡村游公交示范线路各100条以上。形成“群众享实惠、企业可持续、财政能负担”的多层次、差别化的城乡公交一体化价格体系。百姓出行候车时间更短、乘车环境更舒适、信息查询更便捷、支付方式更丰富,获得感明显提升。
今年,江苏半数行政村和集中居住点到县城实现公交直达
图片
记者注意到,未来三年,江苏将持续优化县域公交线网结构。重点围绕铁路客运站等主要枢纽节点,结合镇村布局调整,新辟或优化城乡公交线路,构建功能明确的“主—干—支—微”城乡公交网络,在镇村公交基本实现全覆盖基础上,加快提升县到乡(镇)公交通达率。到2023年县到乡(镇)公交通达基本实现全覆盖,铁路客运站、3A级以上景区公交通达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苏南等城镇化率超过70%的县(市、区),打造“短、频、快”的高品质、高效率公交线路,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公交网络;其他城镇化程度相对不高的县(市、区),要注重提高县城直达率,力争让更多的农村居民不用换乘直达县城。2021—2023年,行政村和集中居住点到县城(区域中心)的公交直达率分别达到50%、55%、60%以上。
江苏还将探索构建设区市全域公交体系。鼓励经济发展水平和城镇化程度较高的设区市城市公交线网向下辖县(市、区)主要人流集散点延伸。到2021年,设区市城区至涉农区实现城市公交通达全覆盖;难以通过城市公交延伸通达的县(市),积极推进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到2023年,市区至辖区内毗邻县(市)至少开通1条公交或公交化运营线路,鼓励市区至辖区内所有县(市、区)实现公交通达。
到2023年,长三角毗邻县(市、区)公交全覆盖
图片
△南京溧水石湫到安徽马鞍山博望的跨省公交线路
不仅省内公交出行更便捷,长三角区域内毗邻县(市、区)之间,也可以全靠公交连通。《行动计划》指出,目前,交通部门在加快研究发布《长三角毗邻公交运营服务规范》,继续推进与两省一市之间毗邻公交发展,进一步促进长三角核心示范区公交线网、设施、服务等一体化融合。到2023年,毗邻县(市、区)之间至少有1条公交通达,铁路客运站、5A级景区与距离其30公里以内的毗邻县(市、区)之间基本实现公交通达。
城乡公交经营也将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提出,2021—2023年,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区实际,培育一批交邮、运游融合城乡公交示范线路,到2023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开通1—2条示范线路,全省开通交邮融合镇村公交示范线路和乡村游公交示范线路各100条以上。
合理定价,新购车中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占比达80%以上
有了线路、车多了,车况、乘车舒适度也在逐步提升。《行动计划》提出,根据城乡客流需求和区域特征,合理配置公交运力和车型,防止盲目选择大型车辆。鼓励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2021—2023年,各设区市每年新购或更新城乡公交车辆中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占比在80%以上。对延伸到农村的城市公交线路,运行线路存在急弯陡坡多、道路条件复杂等情况的,各地要根据实际合理选择车型,禁止使用有乘客站立区的公交车辆。
同时,开展城乡公交一体化智能系统建设研究,推动实现城乡公交统一运营调度、监测分析、实时信息查询和发布,不断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继续在城乡公交领域推广应用移动支付手段,方便城乡居民出行。2021—2023年,每个设区市每年实现全域城乡公交一卡通刷的县(市、区)比例不低于40%、50%、60%。
在公交服务水平和质量方面,结合城乡居民出行实际,合理安排城乡公交首、末班运营时刻,适时优化发车班次、频度和运力投放,公交化运营线路可在原有运行班次基础上适当加密。鼓励通过开行定制公交、大站快车、区间车等,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公交服务。
(崔先生供图 编辑 苏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