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轮台县公安局:深入推进“五小工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今年以来,轮台县公安局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全力开展“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工程,切实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破小案,保民安

小案连全局,小案连民心,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如何打击防范群众关心的小案件,积小安为大安,赢得大民心,轮台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建立小案件侦破工作机制,要求每名民辅警认真对待各族群众每一次报警和求助,积极回应群众对平安的期待,确保辖区群众平安、百姓心安。着力加强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小案件侦破,惠民生、顺民意、赢民心,不断增强辖区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3月5日,群众漆女士前往轮台县城镇派出所报警称其晚上吃完饭后乘坐出租车前往KTV唱歌,随后返回家中后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包不见了,包内有信用卡、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等重要证件,接警后民警通过分析行动轨迹,猜测包可能是遗失在其乘坐的出租车上,遂调取监控查找到了漆女士乘坐的出租车,通过车牌号留存的电话号码与司机取得联系后将失物找回。

办小事,赢民心

对群众来说,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万家团圆,幸福就是社会和谐,幸福就是有一个平安祥和的治安环境,幸福就是公安民警热情为民服务......为实现群众的幸福感,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近年来,轮台县公安局把“温暖、服务、帮扶、安全”送到群众家中,用实际行动体现公安民警的关心关怀,促进警民关系,筑牢安全堤坝,努力营造警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3月5日,轮台县城镇派出所麦台村警务室民警在积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时发现某条主路中出现一个不明原因的大坑,并且路上无路灯,给过往的各族群众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为保证夜间群众出行安全,民警从附近居民家中借来工具将大坑填平后才放心离去。

解小忧,暖民心

人民公安为人民,一直以来轮台县公安局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为公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矛盾纠纷不分大小、矛盾纠纷不上交”的工作理念,以维护辖区稳定,确保整体大局稳定为己任,自觉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尽量将小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3月10日,轮南一工厂厂区内人员聚集,发生纠纷,民警得知后迅速赶到现场,经现场了解得知该单位因工资发放问题与部分员工发生纠纷。民警在查看签订的用工合同后,耐心的对员工进行了解释,并与当事人双方协商沟通,最后双方达成一致,顺利解决了问题。随后,魏先生将一面写有“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派出所,对民警热心的帮助表示感谢。

近期,轮台县城镇派出所积极开展问题青少年“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工作,在帮扶过程中,民辅警以人为本,结合青少年心理特点,加大亲情关怀力度,自觉转换角色,以“知心大姐”“暖心大哥”的身份对孩子们进行帮教,同时,还根据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从思想教育、困难诉求、普法宣传、学业辅导等方面入手,通过与孩子面对面谈心谈话,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让他们明白“学习”的重要性,从而树立起感恩党和政府,立志回馈社会的思想意识。

帮小忙,解民忧

群众的满意,是公安机关日常点滴付出累积而成的,藏青色的制服,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付出,每一个公安民警的希望,不过是微光汇聚,能变成一束照进人心里的温暖的光。轮台县公安局深刻理解“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价值”理念,努力建立“警爱民、民拥警、警为民、民助警”的新型警民关系。

3月5日,轮台县阿克萨来乡派出所组成志愿先锋队,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志愿先锋队深入辖区困难群众艾某家中,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到现在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但艾某因生病不能下地劳动,家中无劳动力,老两口正在为搭建大棚的事发愁,为了让艾某早点吃到自家种植的蔬菜,志愿先锋队找来铁锹等工具,帮艾某平整了土地,支起了架子,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艾某的温棚搭建好了,看着搭建好的大棚,艾某抓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惠小利,共和谐

不忘利民初心,共促社会和谐。轮台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聚焦短板、精准发力,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切实抓好“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使“放管服”工作成为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促进百姓和顺、城乡和美、社会和谐。

轮台县群巴克派出所积极开展户籍政策宣传,推广“新疆公安APP”、平安巴州“微警务”等服务预约平台,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使群众明确办理户籍业务、身份证、居住证及其他事项的具体流程,节约群众大量时间,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2021年3月份,群巴克辖区阿某某、托某某等5名一级残疾学生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户籍民警得知后便带上办理身份证设备开展上门服务;居民陈某某身居浙江想要更改户籍信息并办理新的户口本,便电话联系了派出所民警,咨询要准备什么资料,民警得知陈先生远在内地,便指导陈先生通过“新疆公安”APP网上申请信息变更业务,当天业务就办理完毕,户籍民警亲自将新办理的户口本通过邮政邮寄到了陈先生的住处,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今年以来,轮台县公安局共开展入户走访3.8万户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12件,共服务上门办证、送证上门536人次,调解矛盾纠纷625起,破获小型案件44起,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下一步,轮台县公安局将进一步履行职责担当,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着力构建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

来源:轮台县公安局 李振庭、崔婷

编辑:陈 丽

审核:拉苏荣

监制: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