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文创|为什么现在大家都喜欢沉浸式体验

风景观点

从iMax电影到迪士尼乐园,从虚拟现实游戏到数字艺术展,现今的消费体验已经越来越趋于沉浸。

人们对娱乐项目的代入感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个简单的、平面的展览,或是一出传统的戏剧已经很难满足观众。将传统空间赋予沉浸式体验,才能让观众在感官上获得更大的享受。

一方面,短视频时代人们的想象力不抵从前,另一方面,沉浸式的作品越做越好,无形之中将人们对沉浸式体验的好奇值和期待值拉满。目前我国已成为休闲娱乐活动支出的第二大国,线下娱乐市场规模市值不断增长,IP沉浸式体验前景不容低估。

沉浸式体验是最近几年很热门的一个词,从实景表演到艺术展、游乐场、影院和一些公共空间中的艺术装置,都致力于给人们提供沉浸式的体验,希望通过这种体验方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那么沉浸式体验究竟是什么,又是怎么做到给受众带来全身心的感受呢,可以接着往下看找找答案。

沉浸式体验是什么

沉浸体验(Flow Experience),也叫沉浸理论(Flow Theory)、沉浸式体验。

沉浸体验在积极心理学领域是指:当人们在进行活动时如果完全投入情境当中,注意力专注,并且过滤掉所有不相关的知觉,即进入沉浸状态。

沉浸体验是一种正向的、积极的心理体验,它会给个体参与活动时获得很大的愉悦感,从而促使个体反复进行同样的活动而不会厌倦。

《设计的法则》里提到,Immersion(沉浸)就是让人专注在当前的目标情境(由设计者营造)下感到愉悦和满足,而忘记了真实世界的情境。

沉浸式体验需要尽可能地调动五感,为了长时间吸引住参与者注意力,还要尽可能排除其它干扰,所以它有两大特征:一是需要调动声光电,二是需要较暗或较为安静的外部环境。

沉浸式体验+

说起沉浸式体验,最初可以追溯到2004年张艺谋导演的实景表演《印象·刘三姐》,这场秀是中国漓江山水剧场的核心工程,也是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这样耳目一新的表演形式在当时反响极佳。

之后随着大量的娱乐方式、娱乐场景和科技的不断发展和更新,简单的艺术+创意已经不足以激发大众的兴趣,艺术+创意+科技的结合,能给沉浸式体验增加互动性,沉浸式体验变得更有意思。

沉浸式体验的基础在于作品或场景有一定的故事基础,为受众提供一个角色设定,在某段故事或某个空间中产生自我迷失感,进入到故事环境中,能够让参与者获得代入式的临场感。

沉浸式体验的迷人之处在于他可以在短时间内将游客带进一个与真实世界截然不同的空间中,让我们可以重新审视和定义我们所生活的环境。在短暂的抽离期间,也可以获得全新的体验和精神上的放松。

沉浸式体验借助各种科技手段,结合场地、设施、灯光等现场装置,创造出一个虚拟与真实交织的空间,这个空间可以给用户带来全身心全方位的立体化感受。

沉浸式互动设计

艺术设计装置结合沉浸式互动设计也是带给大众很多新鲜的艺术装置和奇妙的体验,今天给大家分享几个好玩的沉浸式互动型艺术设计,一起感受一下沉浸式体验的魅力吧!

1. 发光跷跷板

发光跷跷板的装置在“节日之城”蒙特利尔的街头,跷跷板是大部分人的童年记忆,象征着童心和欢乐,设计师在每块跷跷板上加上LED光带,让这个承载童心的装置闪闪发光,温暖动人。

跷跷板还会发出由多伦多作曲家Mitchell Akiyama创作的歌曲,随着人在跷跷板的上下起伏,跷跷板上灯的强度和音乐声也会随之改变,让体验者感知来自身体节奏的独一无二的回响,仿若穿越到那两小无猜的当年。

2.泰瑞广场感应视频播放装置

在华盛顿中心泰瑞广场内,有一个由ESI设计公司制作的面积高达1700平方英尺的活动感应视频播放装置。这个装置会随着过往行人的移动而变化。有《季节》、《色彩游戏》和《城市风光》三个主题,三块显示屏在主体间切换,呈现一系列不同的画面。

当屏幕处于《季节》模式时,显示屏播放了华盛顿区标志性的樱桃树四季生命周期。春天的时候,当人们从屏幕面前走过,樱桃树便开始开花,随着行人远去,花朵慢慢凋谢。当人们在大堂驻足时,蝴蝶就会在屏幕上翩翩起舞。

当屏幕处于《色彩游戏》模式下时,算法生成模式下的彩色线条遍布整个屏幕,像一条交互式编织挂毯,并且与泰瑞广场上各式各样的活动相呼应。

当屏幕处于《城市风光》模式下时,屏幕画面向城市致敬,当行人路过时,屏幕上不断浮现城市标志性建筑、雕像和交通场景的画面。

3.音乐喷泉互动景观Obscura Digital

在旧金山SalesForce公司大楼的大厅内,将“瀑布”搬进了写字楼,一块长达108英尺、超过700万像素的LED广告墙,制作令人惊艳的CG waterwall。

音乐喷泉自身就带有吸引眼球的属性,场地和人的互动性让音乐喷泉更加吸引人而脱颖而出。瀑布给写字楼的冰冷沉静中增添了活力和色彩,吸引眼球又可以获得广告创收,一举两得。

沉浸式体验+前景

在全息投影技术、裸眼3D技术、互动体验技术、数字动画技术、5G、AI、AR、VR、MR、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助推下,沉浸式数字艺术展览,沉浸式数字艺术演艺,沉浸式数字艺术戏剧等产品层出不穷。

沉浸式体验可以与很多行业结合,3D影院、艺术展览、舞台表演,包括现在年轻人喜欢的密室逃脱等,都有沉浸式体验的身影。

而且沉浸式体验一词一经诞生,便被迅速应用至旅游领域中的吃、住、行、游、购、娱,贯穿了旅游行业的全要素。特别是在文旅项目上,沉浸式旅游更是热度高涨。

沉浸式体验+,是一种可塑性非常强的组合,可以说沉浸式体验可以给传统的体验项目带来全新的突破。对大部分需要转型或有所创新突破的产业或者项目而言,沉浸式体验的加持绝对可以算是一种优质选择。

图片来源:网络 刘三姐官方微博

素材来源:网络 搜狐网 新浪微博

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如内容或图片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