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无端指责下的道貌岸然,中国足球迎来打破垄断良机

段离评述瑞典服装快消品牌H&M,在毫无事实根据下抵制新疆棉花和服装企业,在中国引发了轩然大波,深扒之下,才发现阿迪、耐克、彪马等一干国际服装品牌,竟是同样的嘴脸。

说说耐克,他们的声明,不想重复,想说的是,他们的无端指责,暴露的其实是其一贯的道貌岸然。

《福布斯》有一个年度最具价值体育品牌评选,耐克连续多年都是第一,但事实上,这家1972年成立的美国公司,是靠山寨和抄袭起家的,创始人菲儿·耐特从虎牌跑鞋拿下美国代理权合同时,耐克前身“蓝带运动”,只是一家“空壳公司”。

2020年,因为黑人男子弗洛伊德,全美爆发了大范围的抗议示威活动,耐克也凑了热闹,拍了一个广告,号称32年来第一次更改了广告语——“For Once,Don’t Do It(就这一次,别这么干)”。

这口号,据说是反对种族歧视,但事实上,耐克自身,却是黄泥巴掉进裤裆里。

2019年,曾在NIKE耐克担任数据分析高级总监的“印度人”伊纳姆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书多达28页,称耐克涉嫌种族歧视,索赔超过86万美元。

去年12月,耐克一个反校园霸凌和种族歧视的广告,在日本引发轩然大波,日本民众纷纷表态要抵制耐克。

早在2004年的时候,耐克发布的“恐惧斗室”广告,就因为涉嫌辱华,被广电总局勒令停止播放,那则广告,詹姆斯一路打败了长袍老道、身穿中国服装的妇女、飞天龙等三个中国形象的代表。

耐克起初“狡辩”,但最终,还是道了歉。

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在没有经过调查,以莫须有的指控,污蔑中国。

就像新华社说的那样:耐克,这次你错了。

这次的风波,娱乐圈中,谭松韵、王一博等艺人,与耐克解了约;在体育圈,新疆男篮的国手周琦,已经表示,“坚定支持大美新疆”,虽然没有明言解约,但这个态度,让他圈粉无数。

在中国文体圈,耐克有不少代言人。

和周琦一样,同属耐克阵营的CBA球员,还有易建联、郭艾伦、周琦、王哲林、丁彦雨航、赵睿等,此外,男女篮的国字号,田径国家队,也是耐克。

体量更大的足球,除了武磊、张玉宁、艾克森、韦世豪、蒋光太、颜骏凌等人之外,还有男女足国字号以及中超16个俱乐部。

在中国足球圈,耐克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2009年3月,耐克抄底中国足球,以10年2亿美元(约14亿人民币)和中国足协签约,2011年,中超16队球衣全由耐克提供;2015年1月,他们又用10年10亿人民币,拿下了“中国之队”;2018年,耐克和中超续约,虽然号称10年(5+5)30亿人民币,但实际上,现金只有8个亿。

对于耐克的行为,已经有中超俱乐部表明了态度,申花、深足等在平台上发布的图片,抹去了耐克的LOGO或直接删除了带其LOGO的照片。

现在,人们关注的是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等待他们的发声。大是大非面前,相信他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耐克垄断多年,早就引发了争议,其中最大的就是其为各俱乐部提供的球衣,“一套模板打天下”,除了北上广,其他俱乐部的球衣,都有无数可供攻击的槽点。去年,耐克为青岛“设计”的球衣一出,就有球员说,“拿我家床单连夜给队里做了十套比赛服”。

对于耐克的垄断,不满的除了俱乐部和球迷,还有其他的品牌商,耐克事件爆发后,已经有其他商家向中国足协发函,希望合作,所以,不必担心“裸奔”。

趁着这个机会,打破垄断,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