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街堡子: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发力,麒麟区珠街街道堡子村借助这股春风,乘势而上,奏响改老村、建新村、兴产业,构建百姓富足、村庄美丽和谐的“三部曲”。

拆除危房,奏响“前奏曲”

阳春三月,在麒麟区珠街街道堡子村,当地村干部和村民正忙着帮朱大哥拆除他家的老旧房屋,有的在指挥挖机作业,有的在维护现场安全秩序,有的在拾捡钢筋、铲土搬砖,大家分工合作,一派干群劳作、共建家园的繁忙景象。

“我家这闲置老旧房早就想拆了,由于劳力不够没有拆,一直担心垮塌伤着人还得吃官司,这次村里组织挖机前来帮助拆除,为我省了不少力,我这悬着的心也踏实了。”正在拆除自家闲置老旧危房的村民钱长久乐呵呵地说。

同村的王燕龙则把自家新房旁边的老屋拆除,平整后变成了菜园,开春后菜园里的蚕豆、豌豆绿油油的,房前屋后生机盎然,整个居住环境瞬间提升了不少。

对于堡子这个连消防通道都没有的“紧凑型”自然村来说,拆除老旧房屋,还路于民迫在眉睫。该村以拆促安,拆除闲置危房消除安全隐患;以拆促搬,拆除老房子,统一规划建设新房屋,真正做到“危房不住人”;以拆促美,通过平整场地,将拆除后的场地变成了停车场、果园、菜园、花园,积极推进残垣断壁、老旧房屋拆除工作。

堡子村村建员谭德兵介绍说:“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堡子村累计拆除老旧房屋235间面积2100余平方米,已完成70%,规划建成4个文化小广场。以前,大部分村民对拆除老旧房屋不理解、不支持,但看到拆除的效果后,大家开始理解并主动参与拆除工作,相信‘拥挤到无路可走’将不再是堡子的代名词。”

建造新村,奏响“进行曲”

阳光下,与堡子老村只有一路之隔的新村显得格外耀眼,一排排三层半的新楼房拔地而起,统一外观样式的楼房整齐划一。春节刚过,余留的新春气息还在村中环绕,家家户户门前挂着红灯笼,一幅祥和的安居蓝图呼之欲出。

“在前些年想都不敢想我们村还能变成这样,晚上路灯亮堂堂的,也不比城里差,现在住的,就跟别墅一样!”堡子村委会5组的李大爷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

堡子村委会是一个典型的大自然村,有6个村民小组,共有1409户4700余人,村内建筑密集,十分拥挤,道路狭窄,车辆无法通行,大多数村民的出行都是依靠摩托车。针对这一实际,该村按照“一户一宅、拆旧建新”政策加快推进老房拆除新村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该村5个村民小组已建新房203套,老村改造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还路于民、还绿于民的目标逐步实现。

发展产业,奏响“主题曲”

在村子南边不到1公里的韭黄产业基地内,数十名妇女和留守老人正在分拣韭黄,他们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一堆堆分拣好的韭黄整齐地排列在车间的一角。在村东头的木材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隆作响,车间外,挖机来回作业。这些,是堡子村党总支盘活闲置土地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致富的缩影。

“2019年,我们这里还是没有集体经济支撑的‘空壳村’,为了走出这个困境,我们一方面利用集体闲置土地引进企业发展加工业,另一方面加大土地流转,截至目前,我们村已经流转土地2200余亩,集体经济收入近20万元。下一步,还会发展得更好。”堡子村党总支书记王红飞满怀信心地说。

据了解,堡子村利用现有村集体闲置土地,大力发展二、三产业,积极探索“村集体+”多元发展模式,推动集体经济与群众增收实现双赢。通过招商引资建盖综合加工厂房,以每平方米每月6元的标准出租,用于木材生产加工,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20万元左右。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引进锦程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韭黄,按每亩每年1300元流转,共流转土地332亩,涉及4个村民小组419户农户,共计收入43.16万元,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入33200元。同时在韭黄种植期,每天可解决80余名村内剩余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堡子村委会共转移劳动力893人,其中省外转移68人,省内转移70人,区域内转移625人,每天在韭黄基地务工人员近100人。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张红仙